早年,台灣人赴中國旅遊探親,回程多會帶些伴手禮餽贈親友,茶壺算是頗為普遍的禮品。不過,遺憾的是,這一類商品往往品質堪慮,觀賞尚可,拿來泡茶會有點顧忌。
 
    尤其,有些商品會做仿古處理,塗抹一些不知名的染劑,將茶壺化妝的光耀明豔,騙取觀光客的鈔票。這一類的茶壺,我約莫有個十來把,全堆在暗無天日的木箱裡。其實,有幾把壺做的還不賴,但是壺身的仿古處理竟然久洗不褪,留下來也只能供觀賞而已。
 
    我忽然想到宜興的紫砂壺,個個丰姿綽約,價值不斐。曾經有過想望,某個長輩返鄉歸來,贈我顧景舟方壺。相關於茶壺的傳奇故事,在過去的年代好像比較有吸引力,比方說,宜興紫砂一廠或顧景舟、朱可心等一代宗師的軼事,但在今天看來似乎沒啥賣點,雖然我們每天都在喝茶。
 
    我依然對無法消除的仿古痕跡耿耿於懷,於是下午翻出那一箱不見天日多年的瓶瓶罐罐,非常用力的再清洗一番,水晶肥皂的去污力沒話說,又讓我洗去一層不知名的染劑。還是納悶,眼前這幾把壺其實製作頗為精美,其中一把還手工刻上《心經》內文,真不明白做壺的人為何要塗上厚厚一層的○○○呢?送我壺的長輩去年往生,疑問已不可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壺 仿古 染劑 紫砂
    全站熱搜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