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歇吧!親愛的弟兄們
 
「在天上慈愛父親的面前,我要為親愛的癌細胞弟兄們禱告。各位當初為了保護母體的安全,挺身而出、不計代價的抵禦外敵,我要向弟兄們表達最誠摯的敬意,謝謝各位。在某種不明的因果關係狀態下,各位發現了自我的存在並且執著於本我的培力,由於不斷自我複製的能量蓄積,母體將因之面臨系統崩潰的危機。現在,我誠摯地懇求弟兄們完成最後一項任務,那就是什麼事情都不做,找一張舒服的椅子,慢慢的坐下來,安心、安靜、安歇吧!天父必然會應許各位、悅納各位與賜福各位。況且母體繼續存續下來,不就是各位當初念茲在茲、犧牲奉獻的終極目標嗎?安歇吧!我親愛的癌細胞弟兄們,母體將不會忘記各位的付出,請各位放下執念,回歸輪迴,勇敢的安息吧!謝謝我親愛的弟兄們。以上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自從生病之後,我經常手按頸部,為我身體內的癌細胞弟兄們禱告。
 
信仰的力量
 
所有的宗教都強調兩件事情,一為敬畏之心,一為愛人如己。凡事以敬畏度之,人必謙虛自抑,行為不至於逾越界限,如此最低道德標準得以維繫。而愛人如己,則是嘗試捨棄權利義務觀念,不但愛其所愛,更要愛其仇敵,也就是要超越合理界限的與他人相處,如此社會公益得以推展。簡單的講,當信仰者履行誓約,將會得到救贖:超越肉體的死亡界限,邁向永生的殿堂。由此可見,死亡問題其實才是宗教信仰的核心議題,甚至某些宗教認為在世的一切活動,只是為了面對死亡時刻所做的準備。
 
由於法學研究往往牽涉西方法律制度的繼受,聖經中關於法制面向的記載(大部分集中於希伯來語與阿拉米語經卷),往往可以帶給我們許多「比較法」上的啟發,因此我一直對研讀聖經充滿熱誠。尤其今年在《耶和華見證人》的朋友邀請下,參加了教會的聚會活動,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相關問題。在這樣的一種因緣際會之下,當我知悉自己罹患末期癌症時,立刻有了一個可以倚靠的浮木,不致於心情沮喪而惶惶終日。我認為,所有的宗教,其「事實」是否存在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其「意義」是否存在。換句話說,上帝,神,造物主,我們完全不必去證明其是否存在,而是應該去體現那個「總體存在」或「一切存在」對你所產生的意義。試想神祇真的會住在人類為其所蓋的聖殿或廟宇嗎?這種想法只不過是複製人類自己的居住概念罷了,事實上每個人的身體本身才是聖殿所在,若非如此神如何與你同在呢?總而言之,對於人類高度發展的精神性而言,宗教信仰絕對是必要的滿足依據,但是如果過度拘泥於宗教形式,應該僅具歷史懷舊價值,這個道理其實史提芬周早就告訴我們了:「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
 
宗教經驗
 
但是,我只是個希望活下去的平凡人,因此在罹癌之後,無論是偶然或是夜夢,也發生了許多因為宗教經驗而獲得的「回應」,我將之視為一種相當因果關係以外的符號,除了增添我的信心之外,也凸顯出非理性的情感活動仍然是人類故意隱藏的行動趨力。
 
六月中旬,當時病情尚未明朗化,我漫步在嘉義鄉間小路,沿路誠心向上帝禱告,然後抬頭望向天空,竟赫然發現白雲化為耶穌基督的聖像向我顯現。又有一回,我心中呼喊著上帝,發現天空出現OK字樣。在等待入院治療的空檔,由於林巴結腫大的緣故,夜間身體發熱而惡夢連連。在連續數日發熱後,622日晚間在夢中看見《聖經》「創世記篇」以某種力量化去我的體熱,我驚醒過來,當時是凌晨兩點。從那一晚開始,我在沒有藥物控制下不再繼續發熱,也不再惡夢連連。事後我得知,當天晚上我的弟弟曾求助某位師父為我祈福,儀式剛好就在接近兩點時進行。此外,兩次住院期間,隔壁病床恰巧都是虔誠的基督徒,我們常常討論聖經並一同禱告,讓我的治療過程充滿了宗教性的正面色彩。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兩個夢境,其中一個夢境非常具有宗教氣味,夢中見到我的國中好友金毓瑋穿著主教的服飾(金神父目前是台北總教區副主教)嚴肅地站在房間中央,一位修女站在門口,似乎是在等候某位貴賓來訪,而我則靠在金神父身旁。等待期間我開口問金神父:「可以向您學習嗎?」他說好。忽然門口經過一位年老修女,不過她沒有走進來。至於那位貴賓究竟是誰?始終沒有看到。整個夢境充滿神聖性,彷彿耳邊還聽見管風琴的優美旋律。又有一回,我夢見自己身穿羅馬時代服飾,與一個滿臉大鬍子的外國人聊天,他帶著他的小孩,指著小孩的褲子說:「你借我的褲子,現在我小孩穿,沒法子還你了。」我說:「沒關係!」他問:「多少錢買的?」我回答:「14元。」大鬍子於是邀請我明天一起去搬石頭,他還說自己的老婆是公主,所以家裡有一台加賓車(音譯),他還大聲斥責馬英九這傢伙完全不行…..(哈哈)。真是有趣的夢啊!後來隔幾天隔壁床的黃姊妹告訴我,好幾種彩券都出「14」這個號碼,而郭泓志也「14」次中繼成功,打破了生涯記錄,這個夢實在太讚了!!
 
交給總體的一切
 
我這個病,簡單的說就是細胞突變,我打趣的說細胞突變可說是細胞的一種「沙特式的壞信念」,而後漸漸發展為一種偏執的自我,固執於斯所謂「我執」,不但放不下也捨不去,甚至發展為一種特殊的喜好,並且大量的開始自我複製。原本身體系統的生態非常平衡,花開花落,環環相扣,但是癌細胞大量複製的結果,整個系統將面臨瓦解傾覆。我有時候在想,癌細胞之於身體很類似人類之於地球,人類基於私慾不斷侵奪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作為地球的一員卻自私的逐步毀滅這個賴以生存的家。當然,人類有一點是比不上癌細胞的,那就是癌細胞之所以成為癌細胞的原因在於,他們挺身而出對抗侵入母體的病菌,自我犧牲而質變為所謂的癌細胞。反觀人類,哪裡有這種可歌可泣的存在原因呢?無怪乎原罪的說法塵上,亞當與夏娃明明已經溫飽,只因為見那果實賞心悅目(而不是因為飢餓)就不顧上帝禁令而摘食之。
 
總之,現在我經常按著自己的頸部,為親愛的癌細胞弟兄們禱告,期待弟兄們放下我執,平心靜氣的安歇。我知道要求已經找尋到「自我」的主體放棄其主體性,那是何等的壯烈何等的艱困啊!不過我的宗教經驗告訴我,要付出滿滿的愛,而且要有信心,然後交給「總體的一切」與「一切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