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修改過程繁瑣而且缺乏趣味,因此常常必須逃離那間書寫的房間,藉著大自然的淨化作用讓自己繼續這個無聊的工作。由於缺乏對話的交流,我常常自己與自己對話,嘗試盡可能修正我這篇論文的缺失。還記得沒有書寫壓力的那幾年,常常有學弟妹來研究室討論他/她們的書寫,總覺得大部分的論文寫得很糟,幾乎無法看下去。現在輪到自己書寫時,才發現自己也是一整個混亂,連自己都看不下去。這顯示我們總是置身事外的指摘他者,卻老是忘記自己也犯了同樣的錯誤,更悲哀的是自己的書寫錯誤往往不容易發覺。

       我從寫碩論的時候就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常常在睡覺的時候回想自己的書寫,這造成我翻來覆去睡不著,因為我一直對著自己進行演講。想不通的時候,就一躍而起找資料驗證,突然想通了,就很滿足的入睡。但是,第二天全忘了自己想通什麼?我突然有一種文明倒退的恐懼,因此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床頭都擺著筆記本與鉛筆,一旦有所創見,趕緊用紙筆記錄下來。所以我有許多論述都是躺在床上想出來的,尤其是比較抽象的問題,坐在書桌前反而一籌莫展。

       我經常反覆反省的一件事情,會不會長久以來都將「環節」誤認為「片段」予以研究,以致於我的書寫都是一些錯誤思維活動的倒影?

       很多朋友關心我畢業後的生活,偶爾碰到總不免詢問一番,剛開始的時候我總是很制式的回答,但是久而久之也厭煩了起來。我很難解釋的很清楚,於是我現在都回答:我相信未來的每一天絕對不會比現在差。作為一個學法律的人,沒有國家考試的證照,似乎真的很難向別人解釋清楚究竟在搞些什麼?不過話又說回來,真的也不知道自己在搞些什麼,一碗虱目魚肚湯加上魚酥滷肉飯很真實,自己的研究與發表卻像是無聊夢境的囈語。我深信自己未來會越來越好,卻發現周遭眉頭深鎖的質疑。

       所幸這個世界的模樣是因人而異的,我們仍有喘息的機會,仍有許多時間來驗證一些田野觀察。想到這裡,身心頓時清明起來,周遭的一切突然都與我毫不相干,我想隱蔽起來,躲在大自然的背景裡,幻想自己下一篇的書寫內容。忽然想起每回返鄉,都會和四歲的小姪女玩一個遊戲,就是我們兩個人閉上眼睛靠牆坐好,我問她有沒有看見白雲啊?她回答:有啊!好漂亮啊!然後她問我有沒有看見海綿寶寶啊?我說有啊!海綿寶寶正在和派大星玩遊戲!真的嗎?明明只有蟹老闆啊......歐!對不起,杯杯看錯了,是蟹老闆沒錯,派大星八成又在睡懶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