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我該珍惜這段時光,人生哪裡有機會像我現在這樣「合乎社會期待」的胡思亂想?雖然大家都希望獲得具體的知識以及應用的技能,但是論文書寫的世界恰巧與現實世界有一些距離。於是某種因為寫作而產生的愉悅隨著與現實世界的距離緩緩散布出來。 不過,當別人知道原來你學法律時,大家忽然都變得興致勃勃,於是朋友遭到詐騙、姑媽買到黑心產品、舅舅作了連帶保證人......希望能夠獲得眼前這位「法律專業人士」的訊息協助。但是,馬上就發現這位專業人士大部分的法律問題都支支吾吾,而且別說法律專業知識了,連很多法律常識都很欠缺。因為什麼問題都沒有解決,心理不僅咒罵起來.......。 這讓我聯想起以前在輔大上甘添貴老師的課時,他說常常有親戚問他○○法律問題,他都說這個○○領域不熟,次數多了,親戚都面露不爽之色。靠!是不爽回答?還是程度太差?大學教授ㄟ!!相比之下,念哲學或社會學顯然屌的多,你問A,我回答非A,你問B,我還你非B。反正這兩個科系拿基進當有趣,更何況鄉民對哲學毫無感覺,社會學更是個屁,沒人會發問的。 最近還有一件事讓我很不爽,就是我投一些稿件,卻久久未獲回應,其中最久的一篇已經快滿9個月,寫信去問,對方也不太鳥你,只說有結果會儘速通知,請稍安勿躁。後來有機會參與法學期刊的編輯,才大概知道一些端倪,簡單的講,還沒畢業的學生不算「法律專業人士」,如果常登學生作品,該期刊的評比就會下降,比方說《中原財經法學》就是這樣才會離開TSSCI之列。鄉民看不起你,因為問你什麼都不太懂。同儕也看不起你,因為你哪裡是同儕啊! 我不是在抱怨啦!只是幹樵一下,抒發心情而已。我仍然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好吧!來一個小故事大道理,前幾天我騎機車去民雄吃飯,結果一台汽車違規左轉,還好我技術一流完美避開,結果我還是做錯一件事,我瞥著頭對著那輛車大罵三字經,卻忘了自己還在加油前進中,於是擦撞到安全島......。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縱然對某些現況再不滿,事情過去就算了,抱怨無濟於事而且有礙健康,眼光要放遠一些。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再說兩句。 最近讀了幾篇英文期刊論文,發現很多文章的結構與論點都很單純,通常似乎是一個值得深究的論點就足夠了。反觀我的國內投稿經驗,有時候那些匿名審查人的鳥意見已經接近對一本書的要求。不過,這表示審查人認真看稿,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但是有些意見就真他馬的想罵趕羚羊。 算了!算了!眼光放遠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