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蟬.JPG

 

 

    前幾天,聽朋友說起蟬這本小說,勾起了我的回憶。記得1981年我國三剛畢業,立志要當個文藝青年,而林懷明的小說:《蟬》就是我當時經常閱讀的一本書。

 

    後來1986年當兵時帶去了金門,不過不知道被哪個愛書者默默收藏了。直到2002年,才又在復文書店買了重印版,封面那張林懷明的大頭照固然賞心悅目,卻遠不如當年素樸懷舊的封面設計。

 

    2002年6月15日那晚我寫下一段文字:大約20多年前,我讀了一本書:《蟬》,很喜歡,因為像我遭遇的人生。服役時,帶到金門,遺失在浯島。20多年來,就像陶之清說的,特別高興,特別煩躁,總會想起。我常遺憾的是 最終我仍是莊世桓。小范、郭景平、吳哲、朱友白或老楊,每一個書中屌的人物,都與我無涉。

 

    20年後欣喜再度讀《蟬》,雖然明星早已關閉,野牛也不知去向,台北市早已淪陷於另一個世代旋渦。我彷彿依然看見那個整日埋首於油畫堆中的少年 他讀完《蟬》之後,遙想六0年代台北的神情,不知道是否會像蟬一樣,夏天一過,就變得僵直卻又完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本書 金門 小說
    全站熱搜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