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嘉義連續度過了美好的九年,每年都想要離開,卻又繼續住了下來。或許是隨遇而安,或許是吝於開創,但總是一段忘不了的人生歷程。常常想到,中正大學哪兒最美,那個角落最令人懷念。無處不美,無處不令我懷念。
 
        從校門口走去,一座灰色大橋,左轉,然後走進活動中心,只為了買一杯郎Sir煮的湖畔冰咖啡。從活動中心側門出來,朝著圖書館慢慢走,途中會經過與艦長抽菸聊天的文學院後門,走沒多久,就抵達圖書館底層那一排璋木林。此時,咖啡已喝得差不多,杯底濃厚的耶加雪菲氣味,提醒我法學院就快到了。
 
        有時候,不想喝咖啡的話,灰色大橋盡頭,第一個轉彎,右轉。右手邊是一片樹林,經過理工學院,走到盡頭,左轉。又看見法學院。

法學院雖然是校園裡最沒特色的建築,但是相處久了,越看倒是越順眼,反而覺得其他學院的創意設計多餘了些。從研究室裡往外瞅,四季悄悄地扮裝,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遠眺阿里山。嘴饞的時候,學校對面有一家賣義大利麵的店,我非常喜歡,老闆還為我量身定做菜單上沒有的蕃茄焗烤飯,灑下大量的起司,還有免費的鮭魚湯。可惜!這樣的店已經關門五、六年。
 
        唸碩士班的時候,研究室裡各路英雄好漢群集,好不熱鬧。猶記碩一時,我們公法組5個新生,完全狀況外的修了八個公法學分,四位留德老師以及博班學長比我們還認真,報告時經常被釘到心靈受創,那一年寫了八分報告,現在回想起來還有些震驚與焦慮。念博士班的時候則充分個人主義,學分要求不多,所幸我的指導教授之一每年開課推陳出新,讓我接觸到許多從未謀面的知識面貌。兩人一間的研究室,略顯孤寂,常常在裡面枯坐一天,卻因為沒有太多研究成果而萌生罪惡感。於是研究室也越來越少進去,索性咖啡喝完就打道回府。
 
        那一段從校門口走到法學院的路徑,如此香醇,如此鮮明。隨時可以去瞧瞧這段路,只是人事已非,走起路來已經像是一般遊客,缺少當年那份參與感與使命感。
 
        又是一年將盡,我在北部遙望南方,那些美好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