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襲那幾天,我租賃的宿舍,許多學生都不在嘉義,由於雨下的太久,很多房間都泡了水。我一方面聯絡房東,一方面嘗試控制這些泡水的房間。這兩三天我大概掃了接近十間房間的積水,我自己房間連續兩天被隔壁房間波及,許多書與資料都泡在水裡糊成一團。其中有一個紙箱裡面都是A4的資料,我翻了一下,才發覺這個紙箱裡裝得竟然是過去八年研究所研討課程同學的報告,很多名字甚至都連不起來那個人。我自己的報告都當廢紙回收了,為什麼反而留了一箱別人的報告?

       我坐在淹水的房間裡想了很久。

由於這些報告寫得很好,於是我保留了下來?這個答案顯然是錯誤的,因為很少人寫得很好,大部分的報告都是應付上課用的,很少人專心寫報告。由於這些報告不是自己的,覺得隨意丟了很不好意思?這個答案也不完全正確,因為這個箱子的存在連我自己都忘了,可見那種道德要求的力量並不強,否則我「不應該」忘記。或者我潛意識很珍惜這些智慧財產,所以當時讀完報告後覺得不應該丟棄,於是留到了現在?我一直理不出個頭緒,直到房東來電,我才拿著工具一間一間巡視有沒有淹水。

 

 

       後來這一箱過去的記憶,還是通通回收了,覺得有點可惜,但是留下來好像也沒有任何意義。這幾天本來要去報名當志工,後來詢問結果已經額滿,沒有多的車位,於是就留在宿舍幫房東清理滿是泥濘的停車場。房東去年在對面空地種的樹也倒了,我們幾個人想要扶起樹讓它重新站起來,但是一點辦法也沒有。遙望身後的阿里山,不知道有多少像這樣的樹屍,眼淚不禁奪眶而出。晚上來修網路的楊先生,車子一不小心滑入空地上積水的深坑,我們一直墊石頭都沒有辦法讓車子脫困,後來小陳以及另一位同學來幫忙很快就解決了。他們白天都去做志工,幫忙搬運物資或是清洗淹水家園,小陳很想再上阿里山幫忙,可惜人數已滿(然後他看一看我,緩緩地說上阿里山要年輕人....)。

 

 

       我還在想為什麼會一直留著那紙箱子?如果沒有淹水的話,我會在哪一年打開那紙箱子?或者這一輩子我都不會再去想起哪紙箱子?我已經沒有辦法再去想這個問題,因為這個問題看起來似乎毫無意義可言,唯一需要討論的是,浸濕的紙類仍然是紙類嗎?可以當作一般垃圾處理嗎?顯然不行!只要是紙類就必須回收。未來一年的工作已經確定,我很高興繼續留在南台灣一年,這是我在嘉義第九年。我想,這一年,除了工作之外,我會到處走走,多看看這一片美麗的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