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Curt Schilling如此偉大的球員,也會因為一時失言產生反挫的現象,實在令人意外,更令人不解的是他為何要道歉?或許有人會說這是一種危機處理,道歉絕對利多於弊,對於將來必定進入名人堂的Schilling而言,留下一個評論黑人全壘打王的紀錄,並不會增添任何光彩。因此,越快道歉就會越快讓事件落幕,然後大家都會忘記這回事,彷彿沒有發生過一樣。我同意這個說法,不過我認為道歉除了是正確的處理模式外,更是讓自己釋懷最好的方式。其實,當我們有意或無心傷害別人時,我們自己也會同受傷害,那種不舒服的心情,會持續好久好久。 每個星期三教完進修部的行政法課程,總會和幾個來旁聽的小朋友邊走邊聊,並詢問他們一週來的讀書成果。藉著聊天給他們一些讀書意見,或是解答一些課業上的疑問。前幾天,一個小朋友說他整個禮拜都不對勁,讀不出任何效果或樂趣。追問之下,原來不是學習上問題,而是因為人際關係產生不愉快間接造成整個生活大亂。我告訴他可以用輕鬆的方式和發生不愉快的朋友和解,比方說向對方道個歉,即使對方不領情,自己也能釋懷。小朋友點點頭,似乎覺得我說的很有道理。 其實,當我說這話安慰我的學生時,我早已深陷這種不舒服情緒好幾個星期了。為了避免學生經常性的蹺課以及提高學生上課時的專注力,我最近嚴格的點名,同時常常向學生提問,刁難他∕她們的腦容量。進修部的學生蹺課尤兇,對這些年紀較長的學生我也沒有差別待遇,依然督促他∕她們要準時上課,而且要預習與複習。結果,學生似乎不滿,點名點到他,理都不理我。雖然三申五令要點名,但是有一群小朋友完全不來上課,直到考試才會出現。我的點名政策,讓許多熱血青年憤怒、不削。我自己也深受其害,心情非常低落。 這種情緒,讓我言談之間總多了衝突與揮之不去的憤怒。也就是說,一向謹言慎行的我,成了不斷失言與失態的莽夫。當年踏入教學工作的熱情,突然化為烏有,那種終身300勝的名人堂自我期許,隨風消逝。每一個人總會在某一個時刻掌握某種支配或管理的權限,但是大半的人不是怠忽他的權限行使,就是過度行使他所擁有的權限。怠惰行使權力並不罪惡,因為世界仍會按照自己的節奏運行,可怕的是當一個人過度行使權力,世界會隨著權力者的主觀而改變其運行,世界會失去她的客觀與美麗,成為充滿情緒的昨夜星辰(唉!突然想到林淑容)。 Curt Schilling畢竟是未來名人堂的一員,他擁有睿智的視野與無法比擬的危機處理能力。『某些意見還是放在心裡會比較好些』、『某些事情不要去淌混水會比較好』Schilling與Francona這一前一後兩句話,足堪作為整個人生的指導方針。 這也間接證明波士頓紅襪的優越性與無可共量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