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美好短暫一年.JPG

 

 

人生的際遇很奇怪,遭遇前一刻的規劃,往往在遭遇之後消失殆盡。規劃所表徵的意義在於某種希望的預設,是一種對自我的期許、一種自我的認同。現實的力量會消解原本的自我期待,對於重組後的情境、重組後的自我究竟是一種遺憾?還是另一種沒有預期到的美好呢?這個問題,此刻,我確信自己沒有能力回答。

 

        莫名其妙的教了兩年書,一直覺得離年少時的自我期許越來越遠。那個終日思慕路易馬盧的十三歲兒童、周旋阿里亞斯與勞孔之間的十七歲少年、思考普普與與裝置藝術的二十五歲青年,似乎隨著時空的遭遇、爆炸、破碎而撕裂開來。原本一片片不完整的希望,靜靜躺在,某個十五歲在屋頂放風箏的少年底記憶裡。

 

兩年來,發現一個很不願意面對的問題:台下閃爍的,很少是好奇、熱情以及希望的眼神。十八歲應該是充滿希望、不斷作夢的年紀吧!應該是吧!雖然法律學的確欠缺美學上的想像,對於法學思考的創見與發現,似乎也不如威尼斯雙年展的壯闊,但是總有一些夢想、總有一些自我期待吧!於是,在期末考卷上,我寫了一些有關鼓勵、期許與夢想,給那一雙雙青澀的黑眼珠。

 

【美好卻又短暫的一年】
 

        一年的時間,就大學生活而言佔了五分之一,彷彿很長;但是就人生而言,一年卻是微不足道的短暫。這一年或許你∕妳過得很充實,或許過得很狂野,或許過得有些傷感,但不管如何這一年已成為歷史,只會活在每個人的個別記憶裡。

 

    試著去檢討這一年,問問自己:這真的是我要的生活方式嗎?如果是,那麼我有盡力去過自己選擇的生活嗎?無論你∕妳的答案是什麼其實並不重要,因為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在「選擇」與「盡力」之間並非複製任何其他成功的人生經驗,而是在過自己的人生、在寫屬於自己的歷史。

 

    人生最大的困惑,莫過於去思考人與其內在之間的關係,每個人都有其尊貴獨特的思考方法,因此每個人的人生歷程都不會完全相同。重要的是,你∕妳必須作出選擇──相信自己的選擇──隨時保持批判自己的精神──然後盡力去探索。

 

    這一年,表面上是我提供知識的認識方法給各位,但是實質上在各位參與的熱情中提供了我繼續向前探索知識的勇氣。謝謝大家!也祝福大家都能發現自己、相信自己並且盡力做好自己。最後,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暑假這段時間自我充實,預祝思考快樂!

 

憲法學老師 黑洛特 2006621
 

不過,鼓勵雖然是極其重要,但規訓難免,所以考試題目仍然是困難的、需要重組的、依靠思考的一堆話語。因為,我的師門就是這個風格,彷彿一台繡著機車的旗幟,終年飄揚。

arrow
arrow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