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3本來沒有我.jpg

 

 

對空白障礙有一絲擔憂!

 

    由於下個學期的課程,不是久未講授,就是已數十年未曾聞問的領域,寒假一開始就迫不及待的閱讀與備課。不過,要教一門課,最難的反倒不是閱讀與備課,而是擔心在講授課程中無法預期的「空白障礙」:因為不熟悉這門課,侃侃而談之間會產生許多空白。或者說,沒法真的侃侃而談。

    許多有名的大學者,對於一生鑽研的知識領域,總能出神入化的穿梭其間,哪有空白的擔憂啊!就怕講不完,講不夠,太多重製的知識變體想要從肉身衝出來,整個講堂充滿不斷超越的知識喧嘩,聽眾與講者都感受到共同活著!

    但對不熟悉的知識重製,唯有困難重重與之相伴,若能完整講授不出錯誤已是最高期待,哪裡敢營造什麼共同活著的氣氛,因為不夠深刻的知識重製,就是傳道而已,不過解惑罷了!難以給出真正的創新與喜悅。

 

生活中該擁有哪些元素?

 

    這幾年,自己的生活極為單純,工作就是研究與教學,休閒就是追劇,兩者的共同點在於:都不是很現實的社會生活模式,大部分是虛假的,幾少部分帶著一種對未來的期許。所幸,教學有著微薄的報酬,至少讓整個幻想期待過程沾惹了真實性。有償出賣勞動力是作為一個人最真實的社會活動。

    我們每日的日常生活,扣除真實與幻想,到底還剩下什麼?思之再三,似乎只剩下「無償為他人」的可能性。不為什麼原因,不圖什麼利益,只是單純為他人做些什麼。於是「為他人」成為一個人生存的部分理由,不過這究竟是什麼意思?

    我應該這麼做!這麼做是正確的!這份情緒如果消失在每個人的日常,這樣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會更糟糕嗎?或者有人會關心重視嗎?當所有人都以偏見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會因為別人這樣看它而有所改變嗎?那麼,我應該做正確的事!這句話本身就欠缺實益,一個人是否行正確之事,與這個世界既然毫無關係,那麼正確與否很可能只是活在每個人主觀意識之中的崇高情緒。換一個角度來看,即使所有人都以偏見看待世界,無妨啊!誰要求人類一定要以正見來觀看世界呢?

    聖嚴老和尚生前最後偈語:「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好像也部分呼應了那種捨棄目的行事的態度,只是比一般人更超脫,連我都沒有了!當然不會去困惑什麼是行正確之事?不為什麼!貫徹始終做事,這樣就足夠了!根本不用再去思考正義或評估效率。

 

想起幾件瑣碎的遭遇

 

    我從年輕時開始認真研讀知識以來,一直對自己的智識水平抱持懷疑,這幾年愈發嚴重,我試著去思考究竟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我想了好幾個學期,直到最近才有一點點領悟。我想是因為自己研讀資料的態度與耐心出現了瑕疵。資料讀完之後,理解了,往往就不再複習,久之遂完全遺忘。當然更多的狀況是根本沒有讀完。

    這樣的研究知識習慣,缺少一個實在的知識地基,以致於難有所成。開始教學之後,有了改善,因為為了講給學生聽,自己必須系統化的閱讀,同時系統化的輸出,如此對資料的熟悉度當然相對提升,也更能由此進一步的發展出一些新的看法。可惜的是,人生已去大半,難以累積出厚實的知識程度,這個時候聖嚴老和尚的偈語再度響起,趕走那個不滿足的我吧!瞬間,心情又再度平和。

    另一個經常盤旋心頭的遭遇,則是緣於我一位大學同學,這位同學努力讀完學位之後,南北奔波以兼任教職謀生,一直教到生命最後一刻為止。她常對我說,讀書與教書是她最感快樂的人間事。觀看她的教學生涯,大多是法律通識課程,少有機會在專業領域授課。通識課程嚴格講是一種人間災難,我過往經驗是少有學生願意聆聽,站在講台上像是孤身面對無生命的汪洋,講著講著就會體驗到一種無止境對知識的羞辱。

    這幾年,當我教授通識課程時,幾乎就是品嚐這種死亡的氣味,無論是法學緒論、法律與生活或性別平等教育…非常痛苦的一種自我糟蹋感受。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我的同學至死都熱愛這種自我虐待?我想了又想,想不通。

    這個學期我推辭了通識或專班的兼課,只保留法律專業科目的課程。套用聖嚴老和尚的說法,那個「自以為是的我」又跑出來了!回想上學期在某科技大學教通識課程,學生缺席大半,出席的學生都在滑手機或睡覺,課堂喧嘩的嬉鬧聲比我的講學聲音還要大聲好幾倍。我忍耐了一個學期,除了一位學生上課時把腳翹在桌上滑手機,我要求他把腳放下之外,沒有糾正過任何學生。我告訴學生我教的課叫做自由,如果不讓各位自由,就違反我的信念。自由學習就是這樣,任意妄為的彰顯自己的無知給大家看。

 

重新思考一下生活

 

    過去一年,心中雜念叢生,沒有好好的面對自己的生活,我的成分過多展現在教學與研究,書沒教好,學生也沒學好。下個學期,我要更要求自己,也要花時間要求學生。自己有讀書教學的樂趣,學生也應該有學習的收穫,絕對禁止自己再受羞辱,也絕對禁止學生毫無所得。

    話雖如此,還是不要太過基進,畢竟多少罪惡假自由之名存在。本來沒有我啊!相煎別太急!

 

 

 

arrow
arrow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