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註腳.JPG

 

        本學期即將告一段落。回顧這一學期,除了講授租稅法與行政法學群之外,多教了一門性別平等教育的課程。

        性別平等教育,如果從學理上出發,可以侃侃而談,說穿了不只是性別,基本上揉合了法律哲學思考、社會學路徑、文化研究以及政治哲學初步。但是性別平等教育,一言以蔽之,就是學習一件事:尊重,可以說是一種倫理學的特殊類型。因此,教學與學習過程,如果沒有辦法達到尊重的氛圍,這堂課學了也是白學。

        至於其他的科目,都是法學專業科目,專業科目不能侃侃而談,必須穩扎穩打,透過嚴格訓練與考核才能盡其功達其利。專業科目是功利主義思考,雖然廣義而言學得也是一種倫理學類型,但是尊重發自於對自身之利益需求,如果不想獲得利益就不用尊重這堂課。學習者大可自我安慰!老師教得太糟、公法學群一無是處或者以後不會從事與公法有關生活…。

        無論如何,這學期還是這樣結束了!有個詞叫倏忽,類似這感受。課程中總盼望灌輸學生正確的觀念,鼓勵大家提早進行生涯規劃,不知道有人聽進去了嗎?作為某種意義上的先驅者,多少累積了一些生命經驗,希望後輩不要重蹈覆轍,不要迂迴林中路,不要做無益之事。不過,舉目而見,似乎沒人相信你提供的是一條阻力最小的路。也好,凡事總要親自嘗試,自由的滋味不是別人告訴你的那樣。相當年,我不是一樣置老師們的建議於腦後,不屑一顧嗎?

        下個學期確定教授法律研究所的土地法專題研究、大學部的勞動法與社會法以及財金系的商事法。土地法與勞社法,法科性質與租稅法類同,皆屬行政法各論一環,教完行政法總論與租稅法之後,能夠立即續杯各論,於我而言,真是厚愛倍至。商事法雖是財經系課程,但是我仍然會與法律系教學一致,不打任何折扣。

        我一位好朋友說,他教書不會管對象是誰?知識含量上絕不打折扣。我也是這樣的心態,教法律通識課程就是分享自己研究法律哲學的心得;教性別通識課程分享的就是過去對政治哲學學習的點滴。學生在課堂認識的東西,不會是一堆要記憶背誦的教條,而是學習一種對事務的思維方法,鑑賞過往人物豐富的智慧與胸襟,祛除偽善錯誤的倫理桎梏。

        我們不必介意世俗的標準;只需要知道這是有價值的事業。

        話雖如此,無論對於老師或是學生,怠惰永遠是最大的敵人。例如,這學期的研究所課程,對學期報告的要求,開宗明義就只有一件事:自己寫一份報告,不要抄別人的書寫。寫的少沒有關係,但是要自己去找尋一個研究對象,千萬不要挪用別人的研究成果。可惜,事與願違,學生還是搞不清楚寫報告的真正意義,東抄西抄,甚至整塊搬遷,不知所謂。至於大學部的課程,因為我不願意點名,希望大家自發來課堂學習,結果很多學生只來兩次(期中考與期末考),更多學生來了也不聽課,一直滑手機。也許我該改變一下教學習慣,不知道?下學期再說吧!

        期待下個學期,人與土地、社會、勞動、交易活動遭遇的美好!回顧過往,知識漫遊過程的小註腳,分外溫馨。年中或許又會多出一些新的領悟,到那時我會再一一清楚交代,而後放在註腳,非供憑弔,只是見證美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知識 註腳 學習 意義
    全站熱搜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