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是神奇的事,獲得很多,一無所獲,兩者經常同時發生。
 

  

# # # #
 
        我去年看了非常多的片子,獲得非常多,但要我舉一部「最佳影片」,介紹一下故事內容,一時之間卻毫無頭緒,因為,很少有這樣的一部電影,讓觀影過程一直受到感動,通常我們只會對一個(組)鏡頭或一股氣氛有所感覺,當然,這個鏡頭沒有辦法單獨抽離出來,電影是「一個整體」。比方說,在《心靈勇氣【註1】一片中,麥特戴蒙初次搭便車來到小鎮的影像,如果不連結前後劇情「事後」來看,就無法體會英文片名「應許之地」(Promised Land)的意涵:我們常會對一個陌生所在產生無法言喻的熟悉感。所以,雖是再看,卻非重溫,而是在一個整體之中尋找到「原初的底蘊」,這不是對舊有的回顧,而是「嶄新的發現」。
..................
【註1】本片中文片名顯然基於市場考量,卻降低(或抹殺)了英文片名Promised Land所隱含的宗教與環保意識。
 
 
 
   

    至於最佳影片,純然是因為競爭的緣故,是一個不得不做出決定的遊戲規則。真的沒有最佳影片,但每個人都可從電影中尋找到許多「最佳圖像」,屬於自己的。比方說,從原創性來說,《怪獸大學》的成績遠不如《怪獸電力公司》,但對我而言,劇終大眼仔在毛怪鼓勵之下,重新步入社會的那一個鏡頭,其所發散出來的喜悅與幸福,堪稱最佳。

 
 
 
   

    再舉一例,《超人:鋼鐵英雄》或許不如黑暗騎士系列,在文化與政治社會領域所帶來的巨大討論熱潮,但光是克拉克‧肯特在手刃氪星族人之後的矛盾悲憤嘶吼鏡——其所帶來的「我群意識鬥爭——就遠遠超過電影本身所要訴求的任何論點。對我而言,這一個鏡頭代表了知識之美,以及永無終點的存在思考。

 
 
 

 
    去年讓我獲得最多感覺的片子。華語片我選《同謀》(又名《A+偵探》),這是導演彭順三部曲的最後一集,雖然此片整體成績差強人意,但連同前兩部電影《B+偵探》與《C+偵探》的巨大洪流,讓我不得不選它為年度最佳。感恩能夠看到故事結局。彭氏兄弟這系列的片子在華語電影來說,屬於冷僻類型,讓我聯想到導演徐克早期的「天地不仁敘事不過彭順還是沿著「人性善良」面向行進,這與徐克具有本質上的差異2。顯而易見,一方面顧及商業普羅市場的接受度,他方面考量官方的法令限制,以致於未能開創新局,非常可惜。值得一提的是,郭富城的演技已擠身最佳行列。
..................
2徐克1979-1981年拍攝的《蝶變》、《地獄無門》以及《第一類型危險》,表現出強烈的芻狗主義,強調生存導向的人性,我2007年曾寫過一篇觀影感想,請參閱:〈選擇一條阻力最小的路:徐克的混亂三部曲《蝶變》、《地獄無門》與《第一類型危險》〉。
 
 
 

 
# # # #
 
    非華語片我選《私法爭鋒》(Prisoners3,非常值得仔細觀看的一部片子。休‧傑克曼與傑克‧葛倫霍的演技相當可觀,更有趣的是,本片編劇將一連串「巧合的劇情」編織成一組「可合理接受的事實」,相當具有「說故事的功力」!其他配角演員的演出,也都恰如其份,這非常難得。電影節奏掌握精確,與近年好萊塢同類型電影截然不同,完全不拖泥帶水或故作羶腥,但是卻更讓人驚悚不安,而且還留有空間讓觀眾反思「法律與道德之間的許多模糊界線」,不能再讚美更多了。
..................
【註3又是一個缺乏意向與厚度的中文片名,其實直譯「囚犯」、「俘虜」或「○○」都比什麼私法爭鋒來的好。
 
 
 

 
    當然,《星際傳奇3》、《大亨小傳》、《破碎之城》、《決殺令》、《愛慕》、《盲探》、《心靈勇氣》、《狄仁傑之神都龍王》、《極樂世界》、《超人:鋼鐵英雄》……等片也都很棒,最佳只是不得不的選擇。比方說,《極樂世界》有一個鏡頭就令我欣賞不已,就是無論罹患任何疾病,只要通過片中的治療機一照就完全康復,病灶一掃而空,哈哈,真好。
 
 


 

 

arrow
arrow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