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遺忘內容的歌
 
          腦中有一堆旋律盤旋,無以名之,僅能偶爾哼出片段殘音,不足憑弔,於是,隨風而逝。這幾天,又被這突襲而來的音符糾纏,為了解脫此「實體存在,卻不為己知」的「知識困境」,所以選了一個良辰吉日,認真的在網路上試著尋找這段旋律的「實體」:一首遺忘歌名與內容的西洋老歌。

 

 
 

經常可以哼上兩句 
 
           這洋歌約莫發行於1982年至1985年之間,演唱者可說是「曇花一現」(One-hit wonder【註1,歌詞很怪,只依稀記得諸如china...she said…oh no...moving等單字。結果找了半天,一無所獲,可是尋找過程中卻飽嚐了一堆經典老歌,這些偉大的演唱者個個「風光一時」,其作品與演出往往標記著「某個重要的年代或事件」。我想找的這首歌曾經全美排行前五名,理論上應該不難尋找才對,但是就像是「只見森林卻不見樹木」一樣,我就是遍尋不著這首「經常可以哼上兩句」的老歌【註2
 
.......................................
 
【註1:有稱為「一片歌手」,但一片歌手並不一定擁有暢銷單曲,其實無法指涉那種曇花一現的意思。
 
【註2:我沒有放棄,後來還是讓我找到,原來是由Matthew Wilder1983年發行的《Break My Stride》,這首曲子30年來被翻唱多次,也廣泛被應用在各種形式的影像作品,儼然成為一種文化現象。
 
 
 
 
原來大家都在尋找
 
 
            在搜尋過程中,無意間連結到Malik Bendjelloul執導的紀錄片《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的信息,影片中歌手Sixto Rodriguez的故事令人有說不出的「感動」。之所以將感動予以括弧,因為這部紀錄片給我很複雜的感受,但我說不出來具體內容。他的專輯在美國無人問津,卻意外的在南非暢銷流行,歌曲甚至啟發了一整代的南非人,可是他渾然不知(整個西方流行樂壇也渾然不知,否則就不會有這部紀錄片),仍然默默的住在底特律的舊屋,從事出賣勞力的建築工作一輩子【註3。我最喜愛片中紀錄Rodriguez出門上班與下班的行走影像,他總是一身整齊步伐穩健,整個背景像是為他而生,為他而布置的一樣。大多數的人會驚嘆這樣的事實:「真是一段平凡的傳奇!」因為,我們總是以世俗的「價值標準」來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對於不合標準的生命傳記,我們會懷疑這個人是否浪費了他的生命。Rodriguez對這部描述他一生的紀錄片並不熱衷,因為如果他積極配合「演出」的話,紀錄他生活的內容不可能那麼輕描淡寫,以致於整部片子看完,他仍然保有那份「神秘感」,或者說,那份「沒什麼好展現給世界觀看的平凡生活」。對Rodriguez而言,音樂是他生命中的喜好之物,如同他熱愛家庭、親人、朋友以及他的工作一樣,成功與否不是誰可以片面定義的。我們或許也感嘆其中一點,只是覺得難以啟齒,那就是如果Rodriguez主張智慧財產權上的權利,世俗的眼光下他仍然算是成功的。而這一點,顯而易見恰巧不是他真正在意的。 
.......................................
【註31998年開始,Sixto Rodriguez巡迴南非開了30場演唱會,所得收入大部分留給子女與朋友,自己仍舊從事原本的勞動工作,同時非常低調的生活。
 
時間讓許多故事成為傳奇

 
        在一切可控制的努力與付出之外,「時間」是我們無法過問的「酵素」,沒人知道Rodriguez的音樂會在南非流行起來,也沒人知道音樂會比任何主張更能感動人心,不過經過了漫長歲月的加持,這個人的生命經歷成為一種「傳奇」。這讓我聯想到歌手Charlene曇花一現的單曲《I've Never Been to Me》,我第一次是聽黃鶯鶯唱的,當時只覺得旋律有「峰迴路轉」之感,殊不知歌詞內容也是如此,於是「旋律」與「文字」之間具有了「同一性【註4。不同事物卻具有相同之理,我們說兩者之間具有同一性,這很難得,所以堪稱傳奇。
.......................................
【註4:這首歌藉著一位女性的自白,牽引出諸如自由、家庭婚姻價值、人工流產甚至宗教信仰的複雜意念,凡是涉及行動與結構之間能動性的爭議,多多少少都可以置入這首歌與之契合。好友宏誠也分享了1994年的電影《沙漠妖姬》(The Adventures of Priscilla, Queen of the Desert),該片也挪用這首歌作為暗示扮裝者的心路歷程。

 
 
我想起了一片森林,卻忘了其中的一棵樹

 
        最終,我還是找到了Matthew Wilder的那首歌《Break My Stride》,相對於Malik Bendjelloul找到了Sixto Rodriguez,我的尋找動機、規模與影響可說是毫無意義,更何況《Break My Stride》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多的價值,充其量只是一首30年前聽過的歌,而30年後偶爾在腦中迴響的旋律片段而已。「我想起了一片森林,卻忘了其中的一棵樹」,這樹確實存在,只是整個模樣都模糊掉了,現在我將焦距調清楚,「就是這棵樹,它確實存在」。


 

 

 

arrow
arrow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