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花開又一年
 
       天氣乍寒,難以奮起,原本的閱讀與寫作計畫,似乎也受到影響,不再如前些時日那般熱血激昂。一剛開始只是打發零碎時間,隨手玩玩谷歌的小遊戲,沒有想到玩出了氛圍,實在浪費寶貴時間,我邊玩邊感受周遭潛在著「一發不可收拾的恐懼」。那份讀書寫字的閒情逸致,一抖擻早給撥弄的無影無蹤。可見,君子立志向學,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縱有時間,頗有資力,兼有才情,依然可能落個世間浮沈,入寶山而空手歸之窘。這或許就是作為人的一種深沈悲哀,此一哀傷緣於智識無法獲得終極滿足,於是人們逐漸放棄探索無限後退的知識,轉而關注一些暫時性、喜好性以及娛樂性的事物。雖然這麼說有些「壞信念傾向」,但是「無意義」的確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大小而已,瞭解到這一點,也就今年花開又一年了!
 
 
週復一日
 
       經過18個月,雖然完成了主要的高劑量化療療程(俗稱:大化療),但是由於我的疾病分類屬於高復發型,因此仍然必須接受長達96週的低劑量維持型化療(俗稱:小化療)。於是,每個星期四,不管身體如何不舒服,我都必須前往林口長庚醫院,抽血追蹤血球數、肝腎功能並注射一罐抗葉酸劑(Methotrexate=MTX)。不知道是否受到自己主觀感染,在醫院裡,總是常見到憂愁與無奈的眼神,來來去去,無論是院內排隊掛號、候診的人,還是路旁等候公車的人。這也難怪,一個人失去健康,通常就失去所有,或者說其實人原本一無所有,「健康的修辭性」讓我們暫時隱蔽了生物必然性罷了。
 

 

 

 

 

 

一連串接踵而來的喜悅
 
       以下這個日子我要標記下來,「1001222日星期四」,因為這一天讓我前面的論述像是個「」!我無法明白評價這一天的遭遇,而只能依據事實加以描述。當然,如果一定要形容一下當天的感受,我想了很久,似乎可以這樣表述:當一個人整天都在嗔憤生命無常,上帝或佛祖卻突然出現,向他揭示了世界的真實內容。
 
       話說這一天,我一如往常,一早起床,做完40分鐘氣功之後,隨即搭車前往長庚醫院化療。在抽血、量血壓、耳溫、身高與體重之後,步行至一小早餐,點了牛肉蛋堡、培根蛋餅與熱奶茶飽餐一頓。約莫一小之後,終於與主治醫生在門診相見,王醫師認為,今天抽血報告顯示一個與過去「不太相同的訊息」,那就是從我的血球數據觀察,顯示造血活動非常活躍,理論上化療期間不會這樣,而且我也沒有注射升血球或外部感染,所以他雖然覺得蠻奇怪的,但結論上認為並不是件壞事。故曰,這是件好事,「此其一」。
 
       接著信步走到化療櫃臺報到,一位笑容滿面的A護理師(雖然過去門診化療有見過,但是並不算認識)見到我,開心的問候:「郭先生,又見到您了!」對此一從「服務業系統溫馨制度」(例如,在各大超商已成制式語言的「歡迎光臨」或「謝謝光臨,請慢走」之類的系統語言)所迸發出來的「老朋友式關懷」,讓我倍感驚訝!這種由驚訝所誘導出來的快樂,就像在一個殘破市場裡吃小籠包,卻發現鼎泰豐的老師傅正在你面前十八摺,實在龍心大悅,「此其二」。
 
       排好號次之後,慢慢踱向化療等候室,一進門發現正在做衛教講習,索性坐下來吸收一下新知。講習結束的有獎徵答,問曰:「如何避免感染?」我舉手回答:「常戴口罩!」持人高喊:「答對了!」於是獲贈精美購物袋一只。「此袋顏色、圖樣與大小,可說是無一不美」,寡人原本喜悅,如今獲「黃袋加身」更是喜上加喜,可謂樂不可支,「此其三」。
 
       獲獎沒多久,十一點不到,就輪我接受化療注射,為我服務的B護理師(與A護理師相同,與我並非熟識)一見面竟然劈頭對我說:「上回我告訴你要多吃豬肝,其實紅肉、菠菜、蘆筍、鮭魚……也要多吃,因為MTX這個藥……。」「我的天啊!」所謂「上回」指的是「六個星期之前」的那次化療,40多天之前的對話……我簡直瞠目結舌,「此其四」。
 
       做完化療之後,肚子又餓了,由於醫院附近的餐飲早就吃膩了,想去更遠的地方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意外的美食之旅。於是,換了一個與平常完全相反的步行路線,沒想到在路口竟然碰到李護理師,記得當時住院化療,經常受到病理大樓十樓的護理師們細心照顧,心頭突然倍感溫馨,原本、驚訝之情、喜悅之情再加上溫馨之情,瞬間化為「一鍋熱騰騰的好物」,有凍豆腐、菠菜、牛羊豬……唉!看來是餓昏了,「此其五」。
 
       尋找未知美食,有個缺點,那就是會走很多路,於是乎不知不覺我來到醫院外數公里的一個陌生地方,突然瞥見一家名曰「台南」字樣的小吃店,遂勇敢的走了進去。一進門,只見一位女士脫下口罩,衝著我笑:「郭老師,好久不見了!」沒想到在離醫院如此遠的地方,竟然碰到張太太!張太太的兒子骨髓移植七個月之後復發,目前正在評估進行第二次骨髓移植。我倆站在一堆人的身後,你一句,我一句,竟然聊了二十來分鐘。在互道祝福之後,我深感人與人的「相遇」,最美的仍然是「未約定的偶遇」,真是倍感溫情,「此其六」。「附記」:沒想到這家攀附寶地的小店,竟然滋味甚佳(可能真的是太餓了!我點了大碗滷肉飯〔值得一提的是,滷肉飯竟是碎豬腳肉做的,口感極佳〕、白菜魯、油豆腐、肝璉肉、肉羹湯……總共才花費170元),奇也!奇也!可惜沒圖沒真相,下次要帶相機。
 
       吃飽喝足,回程的時候,順路去慈護宮看看媽祖,站在主殿靜靜端詳慈眉善目的天上聖母,突然發現「媽祖的聖容與母親非常相像」,想起這18個月以來,無論住院或居家,年邁母親照顧我的種種情景,不由得潸然淚下,虧欠她老人家太多,希望有回報的機會,「此其七」。
 
       拜訪完媽祖,路旁一家老舊童書店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一種二、三十年前常見的書店形式,小小空間,一堆書籍,一位戴著老花眼鏡的老闆娘。我拿了一本《雨果的冒險》趨前結帳,老闆娘看了我一眼,竟然主動打了「七五折」!她告訴我,這是老師訂書或購買《福爾摩斯全集》才有的折扣。我們並不熟識,雖然之前有向她買過書,但即使原價賣我,我也不會有絲毫懷疑。她似乎認為,我選這本書,「具有某種值得獎勵的傾向」,於是,又讓我一整個神聖感油然升起,「此其八」。
 
       整天下著林口才有的「冷冷風雨」,路經高樓,一陣強風吹散了雨傘,正發愁著,赫然發現損壞的雨傘,竟然還呈現出一個可遮蔽風雨的不規則平面,讓我一路免遭雨神過度戲謔,幸矣!幸矣!「此其九」。
 
       回到家,撥開一只橘子(之前一星期吃同一堆橘子,都沒喫到甜的),不但完全沒有酸味,而且香甜可口,「此其十」。
 
       這一連串接踵而來的喜悅,全出現在同一天,我無法形容這種感覺,一種與非現實相遇的感覺,雖然這些事情都存在於現實,一點玄虛成分都沒有。

 

 

 

 

 

小小角落才會大大快樂
 
       回過神來,靜靜坐在大我一歲的HOTARU牌縫紉機前面,泡壺阿里山烏龍,享受一下那濃郁厚重的特殊口感。原來一切都再簡單不過了,因為倦在小小角落,沒有舞台,也就沒有紛爭,於是,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出大大快樂。有了這層理解,我笑得更開懷了。


 
arrow
arrow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