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性化療
 
   
       我生這病,屬於「急性淋巴芽細胞白血病」(簡稱:ALL)的一種,因此,除了接受歷時十八個月的「大化療」(誘導、鞏固、再誘導、再鞏固)之外,還要繼續忍受二十四個月的「小化療」。眼下所進行的小化療,就階段而言,是一種「維持性化療」;就內容而言,則是一種「節拍器式化療法1。所謂節拍器式化療,係以低劑量、定期、短時間內重複給藥為原則,其目的在於維持血液裡的藥物濃度,期以抑制血管新生並治癒血癌。兄弟我的菜單如下:口服六個憲兵(6-MP)(每日)、口服戴克斯安(Dexamethasone(每月一週)、注射麥塞垂特(Methotrexate=MTX(每週一次)以及注射凡克瑞斯汀(Vincristine)(每月一次)。這樣的密集治療,希望可達到最樂觀的結果:「讓所有不太分裂的惰性癌細胞逐步死亡」。這一轉眼,我已完成了四分之一的療程,也就是半年,二十四週,一百八十二天。
…………………………………
【註1: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張明志主任〈談節拍器式化療法〉《癌症新探》第372009115日,網址:台灣癌症防治網

  

 

靈魂的潮吹

 

   
       去年十月底完成「大化療」之後,我一直念茲在茲的,仍舊是過去做的一些法律思想研究,我利用化療期間的空檔,將過去的研究心得再作修改之後,投稿到法學期刊。一篇,去年12月刊登於《成大法學》第二十二期。另一篇,先遭一家N學報退稿,於是轉投另一C學報,審了近五個月,仍然退稿。檢視五份審稿意見依序為:不符本學報刊登水準(N-1)、不符本學報屬性(N-2)、准予刊登(C-1)、不宜刊登,若再審建議尋找哲學訓練者為宜(C-2)、賣弄哲學知識豐富之嫌(CR)。

 

    這篇一再被退稿的文章,曾經在〈朝著偉大的航道前進?〉一文中自我解嘲過,我自覺這篇寫的很有誠意,卻被幾位匿名評審,用「空白並且無論證」的權威語言(論證不足、思考跳躍或缺少法學討論……)就文沈大海。其中,「C-2」評審最是「熱心」,您個人不喜歡,審查不通過,您的權力您的職責,罷了!竟然還「逾越」與「違法」建議編委會「再審」的時候(別人的權力+別人的職責=我的權利)要找具有哲學訓練背景的人來審,這是什麼意思!?歸根結底,原來是看不懂啊!呵呵。結果,再審的「CR」評審,也不知道是何方神聖?竟指摘我文章都是哲學家的名字,顯有賣弄哲學知識豐富之嫌。我靠!真他Ma的無言以對。我靠!真他Ma的魂斷藍橋。

 

    後來在臉書上看見小馬子Shih說,蘇打綠的那首《喜歡寂寞》,當初竟然也被其他歌手退稿過,那麼好的歌也會被退!?我靠!我悲憤個屁啊!

 

    不過,話又說回來,這種學術性的論文,雖然可以「充分滿足靈魂的潮吹」,但即使身體健康的時候,操作起來仍然倍感艱辛,眼下對於我這個癌末病患來說,簡直像是蘸自個兒的血,書寫長恨歌一般。索性丟了筆墨,去他Ma的論述,老子不寫了。那以後還寫不寫啊?呵呵,我不知道耶!李茂生這句話可以聊表我的混亂、斷裂以及不連續:

 

    ……難道我真的是人格分裂?不。我認為再也沒有比『知行合一』與『放諸四海皆準』這類的標語更令人噁心或更箝制人的可能性的東西了。我本身即是渾沌,即是一個不可知的未來。2

…………………………………

【註2引自:李茂生,《刑法總則講義:第一冊》,李茂生序言,頁碼42012年版;這本講義由不知名的大德整理而成,本人年輕時亦曾幹過此等大事,僅以誠摯的同理心,讚美心,迴向普天下曾經與正在整理大師上課筆記的菩薩們。

 

 

 

 

 
人生大事
   
 
       「維持性化療」雖然毒性低,但它終究還是一種化療,所以不舒服與虛弱依然伴隨著我,大部分時間都得安分的待在家裡,沒法兒亂跑。剛開始的時候,我讀書,讀了好一段日子,不想讀了!於是我看影片,看來看去,盡是些看過就忘的浮光掠影,雖不致浪費生命,但浪費時間是有的。那就上網ㄅㄟ!部落格、臉書……久而久之也膩了。正當一切可有可無的末日情結出現之際,「林書豪」抱著太陽,站在何烈山頂峰,讓我的生命又再次沸騰了起來。我想,我還是得做些事情,但對於之前寫的《我親愛的癌細胞弟兄們》系列,已經喪失了書寫熱情,之所以繼續寫【續篇X】則是應廣大讀者的要求(迷之音:顯有賣弄讀者眾多之嫌!)3

…………………………………

【註3美少女Daisy Kung當初曾於拙文〈第十療程〉留言,謂展余文(不是那位余文先生)如讀長篇小說云云,筆者乃回覆會再寫續篇以饗讀者,蓋美少女以一擋千,故曰廣大讀者亦非嚎洨。

 

   
       話說這再書寫念頭,得從今年元月說起,這農曆春節隨父母一同拜訪了趙舅,聽他老人家論抗癌,談往事。回家之後隨性寫了一篇:〈拜訪西北軍手槍隊趙永安隊長〉,寫完之後自己看了幾遍,真是寫得太好了!突然覺得上一代的人,活得比我們這一代精彩太多,相較之下,他們發生的是「大時代的小故事」,而我們盡幹些「小時代的大故事」,我們這一代人羞羞臉,過度放大自己幹的光彩屁事兒,吹牛吹的震天作響,殊不知無論大小時代,大家都只是創造了一個小故事。重點在於,這個小故事,你想放在多大的時代之下來觀看,這叫做「視野」。事實上,所謂的大故事,視野反而不大,要嘛!憑空杜撰,要嘛!隨意組合。之所以稱「大」,實乃吹牛吹的大。況且大故事一定要預設前提與結構,也就是說故事內容並不自由。比方說,有人認為武俠小說視野很寬廣,其實是錯誤的,因為如果不預設人類具有超人般的武功,這武俠小說根本武俠不下去,武俠小說的前提既是預設,其發展出來的內容顯然不會自由。

 

       由於這兩年與父母同住,時常大眼瞪小眼,閒話對家常,許多兒時的記憶紛紛轉化成為日常話題,久了,一大堆陳年故事,再也無法由血肉承載,有必要用文字話語將之輸出,以洩心頭這千軍萬馬之勢。於是,我開始寫一些半自傳性質的小說,描述父親與母親的那個年代,那個我無法參與的遙遠而又偉大的年代。其實,這本是一件人生應該要做的事情,只是人健康的時候只想到自己,是故,這件人生大事就一直擱在心裡頭。

 

       我也不知道這小說會繼續寫多久。這一陣子,我的肝指數暴增,整個人感到噁心、疲勞與疼痛……王博南醫生安排了一系列的檢查,結論是:「我太胖了!」他鄭重勸告我說:「不要悶在家裡寫部落格了!出去運動吧!」謝玉環護理師也拍拍我的肚子說:「這肚子也太大了!」他們說的有道理,的確是太胖了,因此,我又多了一件事情可以做,那就是每個胖子終身都念茲在茲的大事:減肥。有事可做,其樂無窮,無論什麼事。

 

 

 

期待二分之一的存在

 

    
       其實,我還是想好好的讀些書,不過最近看了許多別人寫的小說,有些甚至還是得獎作品,但拙劣程度令人髮指,讀不下去乃自然天成,勉強讀完則猶如便秘三月。小說,不是應該屬於容易閱讀的文類嗎?艱澀曖昧加上自吹自擂,這不是文化研究的領域嗎?

 

       「小說,應該讓人一口氣讀完;好的小說,應該讓人捨不得一口氣讀完。」這句話說的透澈,說的真好,這是我說的。

 

       等這寫小說的癮一過,我還是想好好的讀些書……,這話好像剛剛才說過,總之,讀書才是最快樂的事情。話雖如此,計畫讀那些書卻是件惱人的事情,所以,我們應該常常模擬要出遠門的心態,因為這種心態會讓我們去思考究竟該打包哪些書,通常這些書都是屬於自己想要讀卻尚未讀的書。呵呵,這樣我們就知道要讀哪些書了!當然,我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讀書,而是減肥,我會努力先做好這件事情,減肥成功之後,再去書店買幾本想讀的書慶祝一下。

 

       以上,算是我這半年來的生活速寫,不是太積極,甚至有些散漫,不過,大部分是平心靜氣的在過日子。我衷心希望,我認識的所有朋友,都不要太介意:或別人,或社會,或國家,或地球……所發生的悲歡離合,儘可能愛自己,無論靈魂與身體;儘可能多談戀愛,無論異性或同性;儘可能多享受性行為,無論法定或意定;儘可能跨越界線,無論嫌惡或禁忌。

 

       生命只有一回,請不要寄望來生,那是美麗的信念,用來安慰人心的。你/妳必須知道自己美麗,而不是寄望別人稱讚你/妳的美麗。

 

arrow
arrow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