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回住院化療月餘,會在家裡休息三、四個禮拜左右,讓身體各項指數回復正常,以便進行下一個療程。由於深怕感染,在家休息就是在家休息,我幾乎沒有跨出家門一步。唯一的例外,就是回診,驗驗血、量量血壓和體重,讓主治醫生看看你,就這樣。我經常利用回診這一天,逛逛書店,走走老街陋巷,或者偷偷喝杯咖啡。



昨天又是一個回診的日子,陽光普照,令人振奮。我在等公車的時候,望見馬路對面,一片斷垣殘壁。原本那是稱為西門里的所在,包括桃園國中到現在桃園縣政府的整片腹地,當時不是灌溉用的大池塘就是墳地,聽母親說她小時候凌晨外出撿煤渣枯枝時,在這一帶到處都看得見燐火。一甲子的歲月,母親老了,城市變了。我並不是那種堅持老建築一定要存在的守舊者,因為社會變遷必然會毀掉每一個人心中的故鄉,堅持原味雖然很美,但是通常抵不住各式各樣的「進步物語」,於是記憶裡的那座城市必然會在現實消失。
 

公車裡非常擁擠,晌午十點左右,乘客平均年齡超過六十歲,一位約莫七旬的老婦讓座給另一位恐已八旬的婆婆,這真是令人賞心悅目的畫面,一堆人都健健康康的終老。到了長庚醫院,驗完血之後,吃了八方雲集的鍋貼與酸辣湯,卻意猶未盡,於是外帶一號餐飲料咖啡,逕自走向醫院旁的公園坐坐。
 

        公園裡有個大水池,水池旁坐滿了病患,我忽然想起去年第一次來長庚檢查時,沿著這水池漫步,忽見一中年女病患,坐在池畔含笑望著遠方。我想,她想的應該同我一樣,未來到底是個什麼模樣啊!或許是因為天氣太好了,水池裡的烏龜都爬上水泥樁曬太陽,我一面喝著美味的黑咖啡,一面大嚼大麥克,整個心情感到舒暢極了。
 

離開醫院,回到桃園,心想時間還早,於是循著過去的記憶到處逛逛。記憶是會褪色的,因為熟悉的巷巷弄弄通通不見了,我彷彿身處一個有些熟悉卻又陌生的城市。信步走到過去非常喜歡的文昌廟,因為這廟在我記憶裡一直保持著古味,廟身那特有的福建磚閩式風格,常常讓我彷彿置身時光走廊。但是當我到了該處,卻赫然發現這廟竟然金光閃閃起來,我繞著廟身走來走去,最後只在廟的側門發現了一點點過去的記憶。

將孔子像神一樣的供奉在廟堂,不教導信徒讀論語,而是讓他們點功名燈與燒紙錢,事實上已經嚴重扭曲紀念孔子的意義,況且還把這文昌廟整修得如此俗氣,更屬不可原諒的愚行。最令我震驚的是,當我繞到廟的後方,還看到了漆成朱紅色的鐵皮加蓋,真是太後現代了。無奈!記憶中的美麗城市就這樣消失了。
 
 

       為什麼我們要拆掉美麗的房屋改成醜陋的建築呢?我知道其中當然有自由經濟市場的因素,但是難道沒有一點點的美感嗎?很多事情只要有一點點的美感就會完全不一樣啊!我在回家的路上一直這樣問自己。所幸,在文昌廟所屬公園的一角,我發現了和過去一樣的建築,那是舊的地政事務所,如今成了派出所。這棟灰色建築的側面仍然保持和過去類似的面貌,所謂遺珠,只能說是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