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江山
 
離開家在外生活多年,經常想起故鄉的一切,尤其是媽媽做的餐點,在工作疲憊之餘悄悄飄進思緒,提醒我不要繼續遊蕩,該回家了。不過,總是遷就自己的虛榮心,以為人生不這樣東奔西跑就不成調,而忽略了根本沒有任何規則可以規範生命該如何譜曲。故而,所謂遠見,只不過是運氣極佳的結果論,我們永遠胸懷那些機率不高的典範故事,而摒棄身邊唾手可得的幸福。愛欲是如此的簡單,而我們總是將之鎖在想像的意識源頭,用過多的概念特徵加以限制,以致於每個人都站在自己規劃的小小江山,反應過度地感覺自己尊貴的生命。
後設悲劇
 
所幸,一場病,我還是回家了。原本那些看似重要的爭論,如今想來連可笑都攀不上,一切都是生涯規劃這個鬼詞兒累了大伙,我們讀了那麼多書走了那麼多路,為什麼還會上當呢?魯迅說過:「悲劇就是將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你看!」而我竟然將無價值的事物當作價值,這更是一種後設悲劇。但是,話又說回來,究竟什麼是有價值的東西?這倒是說不了準,我們經常換屁股就換了腦袋——這是正確的態度——因為換了屁股腦袋不變的人,美其名叫做始終如一,骨子裡不過是堅持己見,頑固而已。悲劇不會一直是悲劇,看倌如何說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究竟所悲何物,所以看清楚這一點,就沒什麼好悲的了。
 
方法論與認識論的差異
 
過去在學院裡,經常聽聞許多二元對立的爭執,教學v.s.研究/傳統v.s.創新/學術v.s.實務/國內v.s.國際等等,歷年來為了解決這些對立所進行的研究計畫不勝枚舉,大家總是一窩蜂的從方法論切入,以為只要謀求好的方法就可以邁入「新世紀」的法學教育。想法固然善良天真,但是卻忽略了教育的人文層面,大學裡的「方法論」已經討論太多了,這個問題必須從「認識論」的源頭來釐清,學生需要的可能只是一位「老師」而已,一位與學生面對面討論學問的老師。當然,研究成果應該屬於學術人的自我期許,每年發表數篇學術論文是學術人的本分,我搞不懂為什麼老是有人要將這種本分與教學混淆在一起,試問一位多年沒有發表像樣論文的學術人會有像樣的教學內容嗎?我極度懷疑。
 
另一個普遍的迷思在於,許多人往往將「教學方法」與「教學內容」混淆。年初,我應徵北部某大學通識中心的兼任教職,於模擬試教之後,一位資深講師發問:「請問您將來教學會不會使用PPT?」,這個問題其實有預設的前提:PPT是「創新」與「好」的教學方式。我當時是這樣回答的(當然,當場可能沒講的那麼清楚):「個人認為,完全使用PPT上課的老師是極度偷懶的老師,老師應該用雙眼直視學生的方式進行交往溝通,PPT只是彌補老師吝於備課的利器,試問將所有知識投射在牆上然後『照牆宣科』,能夠有什麼令學生感動之處?因此,我不會考慮完全以這種『所謂的創新工具』進行授課。」當然,我這種想法也是一種固執己見,因為全面性的毀滅某一種方法論作為論述,事實上不但愚蠢而且無濟於事,但我真的一直是這樣想的。記得讀過某位社會學家描述他自己的講課習慣,他說他的目光往往置放在遠處學生上方的某個神秘視點,在那個小小透視點上他可以傾吐出許多尚未成形的思考,雖然沒有系統也不科學,但是卻如此的文明與令人神往。
 
自我感覺一定要良好
 
 
這類發生在學院裡的「小」事情(但是從文明的角度而觀是非常「大」的事情),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舊事重提,彷彿學術人身上永遠無法治癒的病毒一樣,一次又一次的發作。現在這類討論,對我而言,應該嗤之以鼻才對,因為我已經不太可能再身陷其中,可是寫著寫著又陷了進去,舊情綿綿,真是無奈。可見,要掙脫原有窠臼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人的一生因為喜好而產生的執念,竟然殖民的如此根深蒂固。在研究室裡思考問題……走去教室上課前想想今天要講什麼......回到研究室的路上想想晚上要備哪些課……坐在研究室裡看著夕陽的美景……這樣活著的感覺真的很好,有時候耳邊還響起莊嚴的管風琴聲,眼淚往往不自覺的落了下來。所謂「自我感覺良好」,大概就是這樣的氛圍吧!
 
我始終認為,回顧已經無法再現的生活模式,不應該是一種遺憾,而應該將這樣的感覺轉移到現實生活裡,目的在於讓真實進行的生命繼續狂喜,以勿忘初衷的直觀繼續體現。
 
認識你自己
 
        記得第一次住院讀的書多半教人如何面對死亡以求解脫,第二次住院讀的是道德哲學、科學哲學與心靈哲學,這次住院該念哪些類型的書呢?還要再斟酌斟酌。來回於醫院與家裡的路上,我有想任何事情嗎?哪些事情是有價值的呢?哪些事情是因為專業訓練而固執己見?哪些事情是因為人性弱點而恣意任性?所有的事情都不重要了嗎?還是只因為自己的參與而扭轉了事物的價值?想著想著,似乎有些懂了,我發現生病之後開始不自覺地羨慕起別人,甚至開始嫉妒起別人。都有吧!人的心智活動其實很複雜,要解讀心智除了累積經驗之外,還必須從那些經驗中挖掘可能的文化意義進行分析,倘若認為藉由行為層面就可以理解心智,那真是一種過於輕率的大膽假設啊!古希臘的格言「認識你自己」,這句話的確是認識論更是形上學的全部基礎。總之,這次住院打算好好思考,究竟我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有待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