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導療程初階(Induction I
 
裝置好人工血管之後,我開始接受化療。之所以感覺理所當然,那是因為我對化療可說是一無所知。事實上,由於我才剛剛開始進行治療,根本還不知道化療所帶給身體的巨大變化。有許多自然療法的提倡者,鼓勵大家放棄傳統西醫的癌症治療模式,但是試問有幾個人能夠捨棄西醫的治療建議,而採取一種聽起來雖然很合理但欠缺科學支持的另類療法?不過,這些自然療法所強調的睡好、吃健康、多運動、修心等,的確是重要的人生守則,只是這種二選一的選擇對我這種凡夫俗子來說太過艱難,於是我開始接受化療。
 
戴克斯安‧德奧諾米賽‧凡克瑞斯汀
 
我的第一療程從服用名為戴克斯安DexamethasoneDexam〕)的口服藥開始,這是一種合成的皮質類固醇,可減輕發炎、抑制免疫反應、刺激肝臟蛋白質合成以及糖質的新生作用,同時抑制周邊組織的蛋白質合成,誘導細胞凋亡。此藥之副作用可能造成骨質疏鬆、臗關節無菌壞死或者消化性潰瘍。每日服用五顆,吃五天休息五天,總共約服用五十顆。而主要的化學治療係注射以下兩種藥劑,其一週給藥一次,總計注射四次,兩種合起來就是八次注射。這兩種藥分別為(1德奧諾米賽Daunomycin):細胞毒性抗生素,其作用為嵌入DNA的分子中,使之斷裂、抑制合成並終止有絲分裂。副作用為噁心、嘔吐、發燒、畏寒、靜脈炎、高尿酸血症、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心律不整、腹瀉、掉頭髮、口腔黏膜炎、皮膚紅疹、精子減少、停經、心臟功能受損等等。注射後幾天,尿液會呈現橘紅色。(2凡克瑞斯汀Vincristin):植物鹼類藥物,主要作用於細胞間期的細胞分裂,阻止微管束(microtubule)的聚合以中止有絲分裂。副作用為噁心、嘔吐、靜脈炎、週邊性神經炎、手腳麻木、掉頭髮、便秘、腹部脹氣、白血球減少、停經、精子減少等。
 
麥塞垂特
 
由於擔心我的腦部受到癌細胞侵襲,於是基於預防心態,以脊椎內注射藥物之方式注射一種名為麥塞垂特Methotrexate=MTX)的抗代謝藥物。此藥物可抑制葉酸合成,干擾DNA合成。副作用為噁心、嘔吐、腹瀉、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掉頭髮、口腔潰爛、皮膚紅疹、肝腎功能受損、視力模糊、頭暈等。之所以採取脊椎注射方式,主要是因為人體有一保護腦及脊髓的保護膜:血腦屏障(BBB),其可阻隔細菌與藥物進入腦脊髓腔內,但是有些癌症會轉移到中樞神經系統,而一般靜脈注射又無法通過血腦屏障,所以只有採取脊髓注射之方式。
 
艾斯佩若珍西
 
最後,在第一療程的第十五天開始,再加一種稱為艾斯佩若珍西Asparaginase=Elspar)的抗代謝藥物,其可抑制惡性細胞內蛋白質的合成。副作用為過敏、血糖升高、噁心、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胰臟炎、肝腎功能異常。原本計畫隔一日注射一針,總計六針,但是由於我突發性的發高燒,基於安全只進行了約四針的注射。
 
白血球生成劑+輸血
 
除此之外,我發燒之後白血球與血小板遽降,由於白血球的主要功能在於細胞的吞噬及消化,一旦下降即代表人體防禦系統遭破壞並引發感染可能,因此在健保的法定標準之內給予白血球生成劑(G-CSF= granulocyte clony stimulating factor)之注射,這是一種人類基因重組白血球生成素,可促進白血球的生成。反之,如果血紅素或血小版過低時,則只有倚靠輸血予以補充(紅血球含有血紅素,其具有緩衝的作用,主要工作為運輸氧和二氧化碳;血小板的功能在於身體受傷出血時,參與形成初步的血栓來協助止血)。我除了注射白血球生成劑之外也輸了兩袋血小板,這件事讓我有說不出來的沮喪與懊惱,因為我的決定明顯與我原先可能建立之不輸血信念背道而馳,這真是始料未及的考驗。原來,信念這回事不是口頭說說而已,要完完整整做到並不是那麼容易。
 
逐漸消失的主體性
 
在長達三十天的第一療程住院當中,我狀況好的時候不斷的靜坐、散步、讀書、禱告,狀況不好的時候不斷的噁心、嘔吐、昏睡、發燒。我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所謂的「自我」漸漸消失了,過去念茲在茲的「主體性」彷彿成了一種幻影。就好像夜間睡不好覺,突然睡著了,又忽然醒過來,然後以為自己死了,所有的意識化為一種闕如的狀態。只是過去的夢境即使再荒謬悽慘,也總有醒過來鬆一口氣的一刻,但是現在再也不會因為醒過來而欣喜,因為現實的狀態比夢境還要荒謬還要悽慘。能怎麼辦呢?隔壁床阿公的看護美玉姐看我連吐了七天,笑著對我說:「現在知道媽媽的辛苦了吧!」是啊!懷孕的時候不就是整天害喜嗎?看來,吐完之後,我也將迎接自己重生的新生命,希望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