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寫的支離破碎,也越來越不覺得困擾或有任何一絲的愧疚,大概是因為越接近目的地所以越懷疑自己吧!在休息這一個月之前,我整理了三篇稿件分別投稿不同學報,有二篇是剛完稿的文章,一篇討論行政立法行為的合憲性,另一篇檢討優生保健法修正草案的權利保障修辭的虛妄性。有一篇是舊搞,探討父母權利義務性質、質變與複製現象,因為一直被要求修正後再審,所以改投另一期刊。投稿四篇是畢業條件,等同學位考試,所以只好勉為發表。其實在學界一片歧視學生投稿的歪風之下,刊登成了極為辛苦的修行過程。 最近我每天重讀自己這幾篇書寫,越讀越佩服作者,無論是結構或是內容,都可說是題材新穎、論證不俗,有時候停下來想一想,怎麼寫得如此得好!深思這種感受的形成,可以理解到一件事,就是不斷的習慣於某種模式思考的結果,會讓我們的判斷失去批判性,同時造成原本應該進行信念正當化的詮釋過程停頓。所以,不斷美化自己作品的結果,就會開始讓原本的論證過程成為宗教經驗,或者成為絕對性質的單向審美經驗。無怪乎!怎麼寫得如此的好這種情緒開始發酵。 前幾天,艦長的留言,讓我也陷入某種情緒。艦長與我都是圖書館美學的喜好者,所以他在我5月31日寫的《圖書館,我青春埋藏之處》留言,我並不意外,因為當初寫那篇文章時,腦海中盡是浮現著這些年來與他的交談。當然,除了艦長之外,還有許多我在圖書館認識的英雄豪傑,尤其是在輔大那一段一起讀康德讀羅爾斯的歲月。很快,最多一年我就要浮上水面,到時就直接上岸辦理退伍手續嗎?或者有機會在任何一座海軍潛艇基地繼續服役?有這麼一座嗎?如果沒有,那麼退伍之後要幹什麼呢?我想,隨緣吧!對於過去七年的潛艇生活,只有痛快的回憶,沒有後悔。無論未來我是否會繼續待在海軍基地服役,我想我會繼續書寫潛艦作戰報告。 我們隨時都會產生卑微的情緒,傷害可能來自他人,但通常是因為自己。或者因為自己不夠堅強,或者真的時不我予。但那又何妨呢?過河卒子,無法回頭。 我最近正熱中研究一種心靈印刷術,也就是每日到學校後山散步,讓綠樹芳草刻印在紛亂的意識之內,我相信幾個月後我的心靈將會因此而淨化,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之前必須清理出一個純淨的心靈背景,如此才有辦法接受真理並且婉拒邪妄。 於是無論我的論文即使再支離破碎,我也不再計較了。因為我的人生都走了大半了,還爭什麼呢?我想在一切都腐爛發臭之前,走一步算一步。至於行走之間,難免情傷,讀讀自己過去的書寫吧!怎麼寫得如此的好啊!相信我,大家都是這樣調適心情的。 我所有聯絡或失聯的親愛朋友們,無論身在何處,大家現在站的地方就是最好的所在,八月,無論考試、工作或是和我一樣正在寫論文,都不要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