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阿浪.JPG

 

 

黑∣洛∣特作品

 

《豪情五兄弟》

 

之三

奔跑阿浪

 

 

   

    「我常常在想一個問題。為什麼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天生一副賤樣,令人討厭。有些人也不知道他在自信什麼?驕傲的不得了。如果大家都一樣。活著應該會更自在些。」

 

    
        我的體格很好,是天生的。因為我喜歡奔跑,奔跑讓我可以忘記一些不愉快的生活經驗,而且我喜歡跑在整個隊伍前面,享受一個人的感覺。
 
      阿浪!又忘記啦!手臂的擺動不要太大!
 
      要教幾次啊!
 
      你們山地人都不用大腦!
 
      媽的!你以為你將來會坐辦公室、吹冷氣啊!
 
      還不給我好好學!告訴過你幾百遍,手臂擺動不要那麼大!
 
       那一堆狗吠聲來自一個中年人,他是田徑隊的教練。其實我並不願意像畜生一樣的在操場上奔跑,但是跑步讓我可以不用上課,跑步讓我可以免費擁有愛迪達運動衣和美津濃運動鞋,跑步可以讓我到各處比賽,跑步可以讓我上台領獎接受表揚,跑步可以讓我天生和別人不一樣的輪廓不那麼明顯。反正我天生就會跑步,而不是因為那個痴肥教練訓練出來的,但是他也因為我時常得獎而跟著吃香喝辣。
 
       就這樣,國小六年加上國中,我都在奔跑。直到有一天,因為發生了一件事,於是離開了田徑隊。原因我已經不想再說一次,如果你們有興趣可以去問楞子……不……去問眼鏡狼比較好……因為……楞子大概是我認識的朋友當中,頭腦最不靈光的傢伙……而且他沒什麼耐心……搞不好莫名其妙K你一頓,也說不定。總之,我不再參加比賽!不過,仍然時常跑步,只是常常是因為別人拿著開山刀追趕的緣故。每當我脫離被砍的險境時,說不上來!有一點感謝那個痴肥的教練,別誤會,只是有一點而已。
 
       父親是船員,長年不在家,好久才見一次。而母親泰雅族的身分讓她在漢人的大家庭中過得很辛苦。幹!漢人的確是比我們泰雅族聰明的啦!但是漢人的心地比部落的百步蛇還要來的陰險。母親平日只要多打扮一些,就會招來閒言閒語,什麼討客兄啦!山地人需求強啦!種種不堪入耳的污辱都會惹上母親,而且說這些畜生話的竟然都是自己的親戚。大伯這個畜生沒事就會對母親毛手毛腳,而小叔甚至有一次在酒醉之後強吻母親……。我不知道父親是否都清楚這些事情,因為他也是個畜生,每回下船回家,總是對母親大聲叫囂,並且毆打母親。說到這裡,我要特別感謝胖子和楞子,尤其是楞子!他一刀就砍斷了小叔的兩根手指,哈!後來雖然接了回去,但是已經不聽使喚。
 
       我不知道這樣的生活還要持續多久,其實母親的百般容忍也是我痛恨的,一個人受到欺負為什麼不挺身對抗?自己的懦弱會造成別人把你當成畜生看待。不過我都會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大伯似乎也有所警惕,已經好久沒在對母親輕薄,至於小叔因為他吃喝嫖賭欠了一屁股債,一直以為是鎮上阿不拉對他下的手。哈!看來漢人的頭腦也不過如此。
 
       當然,漢人也不是都是畜生,楞子、胖子、眼鏡狼還有小三都是漢人,他們是好的漢人。眼鏡狼曾經告訴我,美國與加拿大都稱當地的印地安人為「原住民」以示尊重,不像台灣都直接叫「山地人」甚至「番仔」。眼鏡狼還說,稱山地人比稱番仔更可惡!因為原住民之所以住在山上,並不是喜歡山上,而是被漢人驅趕到山上的。至於稱番仔,則多少意味著畏懼的心態,因為人們對於恐懼未知的事物總會用「非文明」來指稱,而「番」則代表漢人內心世界的恐懼。
 
       小三常鼓勵我再訓練自己參加比賽,他說他老頭有個朋友也是個運動健將,只要縣運甚至全國學生運動會得名,就可以保送體專,將來最低限度也可以當個教練。我不是沒有想過,只是已經回不去田徑隊了。還記得那個國小田徑隊的痴肥教練嗎?前幾天我在鎮上彈子房店門口碰到他,他熱情的問我狀況,我說已經沒練田徑了,他搖搖頭直說可惜。
 
    教練來鎮上有事啊!」我問他。
 
    去醫院看一個過去體專的學弟啦,對了!就是在你們國中擔任田徑隊教練啊!」他痴肥的肉在臉上抽蓄著。
 
    歐!他狀況如何?」我明知故問。
 
    唉!可能以後走路都成問題……腳筋給人挑了!」他緩緩說著。
 
    為什麼?」我故作疑惑。
 
    當時他喝醉了!醒來後就在醫院……,誰知道怎麼回事!」他說。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你還是不知道比較好的啦!總之,如果你認識我,你就瞭解我並不是隨隨便便會出手的人。以為自己是教練,就可以隨便欺負隊上的女學生嗎?東窗事發之後,還威脅我們不准講出去!事實上我們都沒有講出去,只是……替天行道罷了!眼鏡狼說這叫做「正義」,我感同身受,小三、胖子也贊同,只有楞子似乎不太懂……。
 
       楞子說:「媽的!敢搞我朋友!
 
       其實那個女生楞子根本不認識,我們只告訴楞子說那個女生和阿啞是同班同學。
 
 
 
arrow
arrow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