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馬力歐思考問題.jpg

 

 

 

    「當我站在打擊區,面對著投手,腦海中常常一片空白,我不知道結果會是如何:全壘打?三振?或是安打?一年過去了!我仍然常常思考這些情境,有關棒球的情境。」

 

某個程度來講,我算是戰死沙場,其實應該沒有遺憾才對。但是這一年來,每天環繞的想法或是影像,卻仍然是棒球。這的確令我困擾。

 

昨天巧遇貝比魯斯,我將心中的困惑求教於他,只見他老兄聳聳肩,對我做出同樣的困惑表情。緩緩地告訴我:「其實多年來,我仍然在思考自己的打擊表現,究竟與技巧有關或是情緒有關......你知道的......有時候當我們站在打擊區的時候,彷彿一切都靜止不動了,似乎只剩下某種非自主性的趨力,引領著我們的意識劃過天際.......。」聽完老貝的說法,我站在原地動也不動,一切似乎更加令人困惑........

 

老貝的看法,似乎是認為揮擊技巧不是擊出安打的必要條件,揮擊當時的自我情境建構才是重點。某種特殊的情境真的會形成一種非自主的趨力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在打擊的時候只要將自我轉換成為非自我就好了.....但是一旦轉換的念頭產生,其實就不符合非自主的定義,因為非自我的狀態仍然是自我意識的某種部署?

 

老貝的說法令人費解,或許他是刻意美化揮擊時的情境,目的是想將一種單純的物理現象形而上?還是他根本不想面對這個問題,只是隨便和我哈拉一下?總之,我完全無法理解他所謂的情境,我甚至認為他所敘述的內容與我提出的問題完全不相干,只是某種逸脫文本的修辭。

 

如果老貝的說法可以成立的話,我這一年來的困惑應該就不會發生。因為一個人的意識既然先驗的受到支配,那麼為什麼當我揮出全壘打的時候會欣喜若狂呢?當我被三振的時候又為什麼會難過和遺憾呢?如果說這一切都是非自主情境所制約的話,應該只有他者才會感到情緒波動才對啊!自我為何也會同受影響呢?這說不過去!除非自我也在那一刻轉換成為他者,否則自我為什麼會對一種非自我的行動產生等同自我行動的認同呢?

 

我反覆思考,越來越困惑。

 

沒辦法!棒球就是如此的深奧。

 

       -------- 紀念馬力歐∕永遠的強打者

 

arrow
arrow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