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 2019反省.jpg

 

 

 

 

2019年終反省

我認真的工作了一年

黑洛特

一、楔子

二、戀書

三、樂活

四、教學

五、稟性

六、渴望

七、展望

 

一、楔子

 

        雖然同往年感受差不多,「一年竟然如此之短」(!?),但今年的確也與眾不同:我認真的工作了一年。年初獲得一兼任教職,每週赴淡水講學一天,九月續聘,眼見這學期又抵達了盡頭。

        講學,雖然科目不是自己選的,但也因為這緣故,「意外的好」!讓我有機會接觸到未曾耕耘過的知識領域,而且也再次證明了自己的學養,經得起風浪(哈)。過去所思所學,並未完全浪費生命。

        幾近十年放浪形骸,這每週一次的早起,竟也適應好久才逐漸習慣,說起來也真是駭人聽聞!簡言之,這一年眼界大開,重回關懷法律發展的舊路,嘗試一整天在外流浪的壯闊,遇見陌生的美好,以及久別重逢的喜悅。這是過去十年,我所放逐的,或者被放逐的,生命中難以界定的浮光掠影。

 

、戀書

 

 

        拜講學之賜,這一年購書幾達百冊,若非以教學為名,對於一個閒賦學術圈外的人而言,法律專業書籍猶如敝屣,一個人若可無目的的大量研究法學資料,倒也是讓人憐惜之事,所幸師出有名,這一年飽覽法學群書,感到無限的暢快。

        久未認真閱讀法律書籍,我發現年輕一代的法學研究者,並不畏懼出版著作,並且充滿活力地進行每年的修訂版工作,這是好的氣象。有些過往景仰的師長,依然活躍於書肆之間,字裡行間唯有佩服。不過也有年輕時的偶像,幾十年後的文風,竟然迴不相同,咀嚼之間猶如嚼蠟,讓人神傷。

        人生就是這樣吧!有聚有散,曾經留下一些什麼(?)不應奢求。說實話!買那麼多書,確實有些浪費!不過,書如其人,不讀書如何識人(?)生命中總有些事情無法用成本來評估。

 

、樂活

 

        身體的狀況,自是不能完全參透。感覺體力充沛,與年輕幾十歲的小伙子一起長跑,未見落後。但經常突然衰弱,延綿數日,猶如病發,休息幾日,又恢復正常。我對自己的身體運作,充滿了敬畏!

        癌症病患,恐慌復發,害怕健康一夕消失,這疾病於身體面向有可能痊癒,惟於精神層面始終難以釋懷。或說疾病皆為心理病灶亦不為過。無怪乎!大凡流行文化宣導正面思考,僅僅企求心無罣礙,總是圖個形式解脫,未見深入裡層。

        幾日前,身體突然又失去動能,全身疼痛不已,坐立難安。突見臉書友人寄上一西藏梵音視頻,音樂與舞台效果雖不錯,但吸引的我的卻是一「菩薩眼睛」圖像(西藏文化藝術節的圖幟)。我越看越覺身體某一部份被那眼神牽引。說來奇怪,那菩薩眼神絲毫沒有祥和或閒適之情,而是一種宣告看透了一切的睥睨。

        我不太可能成為虔誠的朝拜者,但是我對這個菩薩眼睛,充滿了敬畏,我喜歡正視祂,說不上來緣由,會不會這就是傳說中的佛喜(?)未敢深究。聖嚴老和尚不是說,這一切都不為什麼,人間事只有做與不做罷了!

、教學

 

        即將面對第三個學期。第一學期教了土地法、民法專題研究與行政法;第二學期教了勞動法與社會法、法律與生活;第三學期將教授強制執行法、法律與生活、土地法。一轉眼帶了八個班級的學生認識法律知識。

        第一學期,我過於嚴厲,同學生有小摩擦,所幸彼此化解心結未生波折;第二學期,我收拾嚴厲,輕聲細語;第三學期會如何,尚屬未知。學生需要鞭策,但我不想持鞭。於是來上課的越來越少,即使來上課,也是坐的遠遠的,一直滑手機。真是奇怪!我在外兼課一天,最常見到的一個景象,就是無論身處何地,大家都在滑手機,一直滑一直滑一直滑。

        事實上,備課過程,不斷被鞭打的反而是自己!我逼迫自己讀更多的資料,並且整理出來供學生閱讀,我其實可以很輕鬆的應付課程,但我沒有,我想讓學生知道,法學很難(!)你鬼混只是掩飾自己不堪的程度罷了!還是那句老話,學習如何敬畏一門知識,比精通知識更重要。

        教學,我實在失敗,完全不知如何改進!希望明年會比今年好一點,否則,那種課堂上不斷閃爍的知識殞落感受,像是大夥一同滾向無間地獄似的。讓人難受。

 

、稟性

 

        活得越久,越無法認清自己,自己究竟是怎樣的人(?)最不清楚的就是自己。今年發生了一些生活上的鎖事,讓我發現自己人格上的一些缺憾。總的來說,我是一個有社交困難的人。我幾乎無法與人維持長時間的慣性交往,也很厭煩同人溝通,尤其是溝通價值,簡直退避三舍。現階段我只想把課備好,把書教好。不知是好是壞(?)如果可能,真想搬到一個無人聞問的陌生城市。希望明年能夠想通,少與人爭執,莫得罪旁人。與人為善,真的好難。

 

、渴望

 

        渴望,絕對是有的,放在心裡。

 

、展望

 

        展望,也絕對是有的,也放在心裡。

 

 

arrow
arrow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