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奏的現場Live演奏曲叫做”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1996年由阪本龍一(Sakamoto Ryūichi)、雅克‧莫瑞巴勞(Jacques Morenbalaum)以及艾華頓‧納爾遜(Everton Nelson)共同協力演出。整個音樂感受與原始電影版本相比較,我個人覺得音樂層次更細膩些,但是也少了原曲單純與簡單的美感。當然,整個現場演奏氣氛很莊嚴,黑暗微光的感覺很好。

       1983年阪本龍一在大島渚電影《俘虜》飾演日本軍官一角,將一個面臨主奴辯證與性別認同的自我衝突角色,詮釋的極為出色。導演大島渚與阪本龍一兩人個人色彩濃烈,而大衛‧鮑伊(David Bowie)與北野武(Kitano Takeshi)也不遑多讓。當年這部電影在台灣上映的時候,戲院門口掛上炫麗的立體看板(我記得就是阪本龍一持武士刀的姿態),讓很多人誤會這是一部戰爭動作片,記得很多人出場的時候都在幹譙。

       我對北野武片尾說完「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那句話之后的「笑容」久久難以忘懷,那個笑容令人不寒而慄。然後,演奏曲響起。當然,我們無法要求大島渚這部片子還原什麼歷史真相,因為這只是一部個人色彩濃烈的藝術創作,而不是什麼歷史研究。藝術創作者當然有其動機,不過作品完成,作者理應死去,那個動機自然也會消失。所以,有人認為本片美化日本皇軍,有人則直接說這是一部同志電影,也有人從中體會戰爭中人性的多元面貌。每一種說法,對我們而言,都是一種觀點,都是正確的。

 


       大島渚1999年拍完幕府電影《御法度》(Gohatto)之后,收山。後來,還常參加日本搞笑節目,主持人三宅裕司還在節目裡調侃他,大島渚笑得很開心不以為杵,可見一個人固然曾經桀傲不訓,到頭來只是一位快樂的歐吉桑。

       才二十五年,阪本龍一早已白髮蒼蒼,看來只有北野武越來越帥。這說明一件事,年輕時候的美麗很容易與蒼老後形成對比,但是有些人年輕的時候就是一副老像,老了還是那副模樣,對比不大。

       人們往往在乎自己的容貌勝過其他,總想回到過去,那個當初一點也不在意的年輕。我有一天不小心逛到一個部落格,格主是一位大一學生,大部分的格文是讀書心得,他說對於閱讀有一種永遠也填不滿的飢餓感。我常常在想,自己偶爾也會產生這種求知的慾望,但只是偶爾罷了,我依然浪費許多時間做其他的事情,這些事情大部分沒有用到大腦。

       書寫計畫似乎已經到了盡頭,卻又躊蹴難行,是不捨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