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美夢01.jpg

 

       2008年正月,教完最後一堂《法理學》課程,學校通知我,下學期的課程取消,於是我順勢卸下了三年兼任講師教職,計畫明年完成博士論文寫作之後,再尋覓其他工作機會。記得當天,騎著小綿羊悠悠哉哉的從太保晃回民雄,沿途經過蒜頭糖廠,停下車,反向凝視這三年讓我一緣大學教書美夢的來時路,有感謝,有愧疚,有失落,雖意猶未盡,但相信很快可以重溫舊夢。

 

        隔年七月,如願獲得了法學博士學位,同時留校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一年後順利完成了研究約定,這是我第一份專職的學術研究工作。正感到未來一片美好之際,沒想到迎接我的並不是任何讓人期待的學術挑戰,而是漫長與無望的癌症治療與復健,我竟然提前面對了生死這樣的人生課題。所幸,莫名其妙的撐了過來,一直活到現在。

 

       20192月,在過去同窗好友的推薦,終於獲得了重回校園教書的寶貴機會,這是自十一年前教完最後一堂課之後,再次投入我所熱愛的高教工作。我常常在想,過去十一年間我究竟做了哪些事?讀了哪些書?寫了哪些東西?結果零零碎碎的散落一地,竟然缺乏一個明白清晰的整體輪廓。答案很簡單,因為沒有未來,生命變得無須規劃,於是難以形成明白清晰的整體輪廓。一個人離死期不遠,很難期待這個人認真規劃與執行每日的生活。每天都是最後一天,代表無法進行較長期的生活建構,逸樂悄悄變成經常性的生活步調。

 

         一轉眼,上完這學期最後一堂課,我猛然回頭觀看過去半年的生活,有喜悅,有壓力,還有對未來的期許,這一切不就是我一直所向往的知性生活嗎?過去,我總是想要為自己提供任何富有教育意義的建議;現在,我收起對自己的關懷,把學生當作自己,向他們提供任何富有教育意義的建議。

 

        當然我會汗顏,因為我一直是個失敗者,人生所有的選擇幾乎都不具睿智性,這樣的我如何為他人提供任何建議呢?我想,唯有堂堂正正的做人,老老實實的讀書,活出人樣,為我的學生展演一幅努力掙扎與奮起的生命圖像,或許觀看者自會從中擷取相符應的感動。套句日劇的對白:這就是我的正義!

 

 

333美夢02.jpg

 

        不過,很多積習沒法一下子改變,半年來我還是繼續習慣性的怠惰:不想讀書;怠於研究。這可能是永遠無法矯正的劣根,但是我正在學習與之抵抗,同時我也嘗試將自身遇到的困境,投射到修我研究所課程的研究生們。簡言之,透過平常的教學與討論,警惕大家要多讀書多思考。提問與批判必然會傷害學生的自尊心,但這結果無可避免,我希望透過刺激達到進步的效果,或者說傷害是我故意製造出來的情境,我希望學生們能夠記取這個情境的殘酷與困窘,然後儘快讓自己變強!

 

        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怠惰的,如果不予以刺激,只靠愛心與溫情灌溉,期待學生自己領悟,根本不可能誘發學生的研究能量。一學期下來,我介紹了12個法律整合研究專題,透過說明、分析與論證過程,展示如何完成一份以問題為導向的學術研究報告。而後,由研究生提出報告(自己選題),我再予以嚴厲批判。經常缺課的學生,當然很難做出符合標準的研究;但即使每堂都到的學生,也沒有將平日的教導化為自己的研究。但我相信,若是真的有心從事學術研究的學生,會因此在他們心中迸出一朵雲彩。這是我的初衷。

 

        把學習當回事,不要太過於看輕法學研究,也不要太過於看重自己的研究能力,就是這樣!堂堂正正的做每一件事,你就會從每一件事中學到堂堂正正。這是我希望分享給學生們的訊息,感謝老天爺!希望他們都能夠接收到這股正向的力量。

 

        生病期間,我一直希望有機會回饋,愛他人說實話不是易事,但是我願意在今後每一天這樣做。不光是推廣知識,也是推廣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對於經營困難的私立高教機構而言,學生與老師都不是菁英,而是處於邊陲的浪人,但重點在於不必在乎他人眼光,因他人眼光就是蔑視加傷害,惡劣的階級意識沒什麼好討論的,我們必須學習如何讓自己變強,並且記取逆境中的感受,將來有了小小成就之後,別忘了善待每一個與你相遇的人。

 

        總之,我感恩這一學期的所見所聞,我讀了更多的書,交了更多的朋友,自己的修養變得更好了,也更能愛周遭的陌生人,希望這個美夢繼續做下去,不要太早醒來。

 

arrow
arrow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