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同一個世界.JPG

 

人地不宜

 

    今年上半年,算是某種「寬鬆標準的顛沛流離」。忙著找房子、搬家以及應付學校每週一次的授課。沒法很安定的在自己的書桌前,面對這一切。下半年,順利換了新居,慢慢習慣與磨合新事物,這才有了如今固定的作息。

    或許在旁人眼中,自己的生活已幾近「隱居」,何來煩擾?這道理我也明白,可揮之不去的,老是感受一種「人地不宜的惶惶不安」。很難說得清楚。這種感受就像是,一直想坐回自己的書桌,好好的安頓自己,這人卻一直打轉漂流,「心始終回不了家」。

很不希望與旁人有任何瓜葛,無論熟識或陌生,因為深怕自己的情緒毀掉一切。事實上,也真的毀了不少。我已經厭倦聽別人的故事。世間於我而言,一切都是鬧劇。

 

我想大聲歌唱

 

    這種狀態也不完全壞,我的精神可以完全集中在知識的閱讀與整理,而後將一點點成果提供給聽我講課的學生。這算是好事!一方面賺點小錢,同時給付(儘量)無瑕疵的知識內容。很正面。我也藉由「傳遞知識」的機會,徹底研習了過去荒廢的或毫無耕耘的法學科目,雖然沒有太多驚艷或發現,但形式上確也累積了不少知識能量。

    我對陌生的人,也逐漸有了「同理心」,希望大家在知識的殿堂中都有收穫,而不是深深的挫折。在求知的過程中始終是挫折的,吸收微薄的,以及缺乏靈光的。站在講台上傳授知識,看似權威,但實際上卻是「集體弱智化的開端」。講授者如果不夠睿智甚至缺乏良知,聽眾如果盲從而又濫情,逐漸浸淫相互惜情,於是傳遞知識成了日常社交。一切都形骸化。失去了神聖。

    我們在湍急的洪流中相遇,又在暈眩的午后道別。不知道最終漂向何處?只知道沒人是真正無辜的,帶一點冒險,帶一點虛榮,帶一點矯情,帶一點自虐。我想大聲歌唱,唱出我心裡的憂傷。

 

全是一個模樣

 

    我們生活的一切,全都是一個模樣。很多事情無法改變,只能一直背負沉痾,繼續走向盡頭。就像《鐵血神探》那部電影想要表達的:行過死蔭之地(A Walk Along the Tombstones)。如果想要安穩的存活下去,必須「祛除所有不同的人事物」,等到同一性達成,再談公平與正義。這是我們所處的世界,過去現在或可預見的未來,全是一個模樣。亂世中該如何自處?我想每個人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書桌,這個問題必須好好思考。

 

更徹底的隱居

 

    我想要「更徹底的隱居」,不想沾惹任何呼吸。保持清醒,坐在自己的書桌前面,好好面對一切。獨自讀書。獨自進食。獨自跑步。獨自講課。獨自追劇。獨自吃一小塊蛋糕。獨自喝一大杯咖啡。若能如此這般,我想明年此時,「心應該回得了家」,我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書桌」。雖然我已經擁有好幾張書桌。

    年年反省。年年活著。沒什麼好說的。我們仍然要「各自面對同一個世界」。就像是一同在黑暗的電影院裡看同一部電影。「既私秘又公開」。衷心希望,明年的年終反省,會是一片光明!

 

arrow
arrow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