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性化療結束

 
        原先預計「維持性化療」為104週,但是從六、七月開始身體就不太對勁,不但各項血液指數不佳、肝指數居高不下甚至胰臟也出了問題,整個人毫無精神,幾乎每天昏睡度日。因此,我從8月份開始停止化療,經過一個多月的自我免疫調養以及接受各項檢查(血液、電腦斷層以及骨髓穿刺檢驗),由於並無顯示癌細胞有復發跡象,主治醫師王博南主任徵得我的同意,取消了尚未進行的化療計畫。這意味著我終於順利走完第二階段,晉升為第三階段的「鮭魚族【註】

.......................................

【註】:第一階段為高劑量化療療程,為期78週;第二階段的維持性化療(低劑量)我進行了90週;第三階段,病友一般戲稱「鮭魚族」,意思是說每年的回診檢查就像是鮭魚返回出生地一樣,我現在是每月回診,還不算真正的鮭魚族。

  

復歸社會


        經過168週的化學治療洗禮,我終於可以大步踏出醫院,邁入癌症治療的第三階段:「定期回診與檢查」。雖然對於未來將會如何發展,我完全無法掌握與洞悉,但「重新復歸社會」一直縈繞在我心頭,是我這三年以來念茲在茲的具體規劃。希望在不久之後,自己能夠回到工作崗位,賺取薪資維持生活。人是會「做夢」的動物,因此「貪婪」本是人類特質,我當然有許多對於未來生活的憧憬,倘若一一驢列必然會再加上「……」,所以就暫且不表。唯一想講的是,希望自己要「勇敢做夢」,但是「不要煩惱」,未來的一切「順乎自然」就好。
 

 

 

 

 

三件世俗大事
 

        故態復萌,乃人類「不肯認錯」的具體積極表現。一個人之所以會生病,除了先天的「基因原罪」之外,大部分原因出在「不合理的生活習慣」:不合理的「飲食」、不合理的「睡眠」以及不合理的「運動」。這三年來,我幾乎是不外食的,雖然不一定符合流行的抗癌飲食清單,但是堅守「低鹽、少油與素葷均衡」。這一點我會繼續保持下去,即使將來找到工作以後,我也會儘量自己做便當,減少外食。
 
        過去無數個過去,我很少在凌晨一點之前上床,事實上在我罹癌前的兩、三年,總是凌晨三、四點才入睡,甚至經常徹夜不眠。罹癌這三年,我徹底改變了睡眠習慣,除了王建民凌晨先發之外,我最晚10點鐘一定睡覺。通常睡前會做個腳底按摩與盤腿靜坐,讓身體放鬆呼吸平順,這樣才睡得安穩。
 
        對我而言,所謂不合理的運動,不是運動過量,而是「不足夠」。我生病之後,體力與免疫虛弱,因此養成在家練「甩手」的習慣。這甩手運動說不出的好,看似平凡無奇,但倘若堅持甩30分鐘以上,自然可以感受到那種「氣血暢通」的舒暢。不過,如果能夠每日出門健走的話,我想對自己的復健會更好。我希望能夠兼顧「健走」、「登山」以及「慢跑」三項運動,讓自己的身體免疫儘快恢復正常。
 

 

 

 

 


原子小金剛終於找到大麥克
 

        既然這是一個全新的階段,95日那天看完門診之後,我信步走向熟悉的林口長庚醫院地下街,外帶了一份1號餐:「大麥克+薯條+可樂」,然後來到緊鄰醫院的湖畔公園的一個「涼亭」,準備自我慶祝一下。這三年,我在這個涼亭吃過好幾次1號餐,每次都有慶祝名目,比方說,慶祝第○○療程順利結束、慶祝中華民國破百或者慶祝自己文章獲期刊雜誌刊載……。我大口咬著漢堡薯條,喝著冰可樂,心中感到非常的「滿足」,就像原子小金剛一樣,飛啊飛的最後終於找到最美味的大麥克堡。生命的意義很簡單,在於烘托出每個人的「個人世界」,而這一切完全與旁人無關。
 

 

 

 

 

 

 

 

 

arrow
arrow

    黑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